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东风再度为股市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35 证券时报

    上周一度创出五年新低的证券市场,再度迎来政策东风。

    今天,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目的是“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上周五,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布置了今年第一季度要着重抓好的七项工作,其中第五项就是“十分重视做好金融工作。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保证金融平稳运行。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上周一,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吹风,说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目前资本市场的问题,化解风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稳定证券市场。

    这一连串动作遥相呼应,传达出一个信号:政府迫切希望股市早日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并准备为此进一步采取实质性动作。

    自去年政府加大宏观调控以来,证券市场已经日益成为困扰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之一。去年1月“国九条”出台之时,上证指数尚在1600点之上。8个月之后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列为要着重做好的8项工作之一,当时指数已跌破1300点。上周四,股指最低跌至1189点。股价一步步滑落,投资者亏损不断扩大,证券市场内部矛盾加剧,由此也带来其他的社会问题。政府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干预市场,缓和矛盾,努力恢复股市均衡,符合各界预期,也是负责任的表现。

    这次政策东风能够发挥多大的护航作用?不妨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中国股市这艘船天生就落下结构性缺陷,不甚结实,加上长时间超载,吃水太深,不是随便来一阵风就可以吹得动、吹得远的。前几次政策吹暖风的时候,股市都曾出现过短暂的活跃,但好景未能持久。这次能否例外?答案还得市场说了算。

    二是“国九条”指出的大方向是对路的。再造一个新船体,是证券市场的长期任务,要花时间。短期内,减少券商税负,降低印花税,帮船客卸卸包袱,减减负担;允许各路合规资金入市,多放些水进来,都是有益的,有利于船走得畅快一点。不要因为指数下跌,就忽视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好东西。

    三是要密切关注政策的滞后效应和边际效应。证券市场对利好政策的反应,跟饿汉吃包子有点像。吃完6个包子,还喊饿,吃到第7个包子的时候,突然就打饱嗝了。从饿到饱,中间要一段时间,最后加上一点点量,就饱了。去年以来,证券市场利好不断,政策的滞后效应和边际效应迟早会体现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