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客:企业利益的新型颠覆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Blog的中文名称究竟是什么仍尚未定论,有人文绉绉的称呼它“网志”,更多的人叫它“博客”。博客是这样一种东西:它可以成为某样事物强有力的支持,也可以把世界搞得一团糟。

  博客是互联网的潮流,也是权力与舆论民主化的结果。对于公司和机构来说,博客可能会令他们更难以控制局势和公众言论。一个成熟的新兴媒体正在诞生,聪明的人要学着适
应。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的首席执政官理查德·爱德曼就认为,在维护公共关系方面,公司必须也要在博客上下功夫,而不只是关注传统媒体。

  根据博客搜索引擎公司Technorati的统计数据,每天都有23000个新博客被创建,也就是说,3秒钟就有一个新的博客面世。据了解,2004年12月1日,微软宣布有意进军博客领域;2005年1月1日,微软的博客服务MSNSpace的全球用户已经突破了150万。

  虽然很大一部分人在博客上谈论的只是一些看起来无关痛痒的事情,但也其中有很多与公司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出版公司网络版总裁兼创意总监杰夫·拉雅维告诫说,不要小看博客的影响。他们应该派人手专门负责在Google和博客搜索引擎上搜寻,以公司名称或品牌和某些脏字作为关键字,看看顾客们对公司有什么不满的地方。

  2004年9月12日,一位网友在一个自行车爱好者论坛上发帖,讲述了他的发现的一件奇怪的事:用一根圆珠笔可以轻易撬开Kryptonite牌的U形自行车锁。两日后,一些博客,包括著名消费者电器博客Engadget发布了一个短片,演示如何操作这个小把戏。9月16日,Kryptonite被迫发表声明,声称Kryptonite的锁“仍然具有防盗功能”,并保证他们的新产品会“更结实”,但这个声明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每天都有更多的人在博客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是讨论经历,成千上万的人们阅读了这些文章。在博客的推动下,《纽约时报》和美联社在7月19日也撰文对这个问题表示了关注,因而又引发了一串博客上的讨论。至9月19日,根据Technorati的数据,大约有180万名读者浏览过了与Kryptonite相关的话题。短短一周内,事件的扩张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9月22日,Kryptonite不得不宣布,将免费更换所有有问题的锁,现在公司已经发放了10万以上个新锁。公司的市场总监凯伦·里佐说:“我不知道是否该用‘灾难性的’这个字眼来形容,但是从商业角度来看事态是很严重的”。Kryptonite的母公司英格索尔-兰德有限公司也表示这个跟头让他们损失了1000万美元,相对于Kryptonite年2500万美元的收入来说,这实在不是个小数目。数据分析公司Cymfony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伯恩斯坦建议其他公司要以此为诫,对于这样的事情要及早反应,否则事态的发展很快将超出人们能够掌握的范围,其他媒体也会跟进回应。

  在不知善用的人手中,博客并不是好工具,马自达就是其中的一个。马自达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博客,伪装成一名用户名为“孩子们的万圣节”的马自达使用者,在博客上面吹捧驾驶马自达的体验,并将公司拍摄的3部关于马自达的短片链接到博客上,谎称是朋友从电视上录下来的。短片内容大致都是关于马自达在危急状况下的快速反应,其中还有飞跃斜坡等镜头。但是其他博客很快就从其中嗅到了阴谋的味道,马自达成了热点讨论话题,但话题的内容不是赞美,而是指责和痛骂。一位读者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到:“这样的博客真令人作呕”。三天之后,弄巧成拙的马自达灰溜溜的撤下了博客,马自达发言人称“这是经验性的一课”。

  用广告业巨头奥美的副总裁史蒂夫·海登的话来说说:“如果你在博客上欺骗别人,下场必定会很惨。它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如此巨大,无论动机是什么,结果一定会被批驳得体无完肤。这等于是小孩子和巨人的对垒,因为你要面对的是公众的真实话语。”

  当然这些博客的对话也并非完全未经过滤的,在星巴克、哈佛大学、德尔塔汽车公司等地方,都曾有员工因为在博客发表公司认为不恰当的言辞而被解雇的事例,包括微软和太阳微电子这些鼓励博客的地方也存在此类问题。微软曾经解雇了一名临时雇员,因为他在博客上发表了一张在微软的码头上有苹果电脑的照片。

  此外,公司的小问题在博客上可能被无限扩大,但是一般情况下,批判声音的影响力并不是如此之大,Kryptonite这样的事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很难说博客对公司的生死存亡有着何等的重要性,但是在改善公众关系方面博客的作用确实不可忽视。三年前,宏媒体软件公司为员工们提供了一些博客,方便他们为用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这些博客很快成为顾客的重要资源。2003年,宏媒体发布的新软件速度慢的令人难以忍受,顾客颇有微词,宏媒体的雇员们迅速在博客上作出了回应,承认软件存在一定的问题并承诺将尽快修正,成功缓解了公司和顾客之间的紧张气氛。宏媒体的高级副总裁汤姆·黑尔认为,博客在第一时间帮助公司意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对于形式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对公司来说相当有利。(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