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年理财新计划:“储蓄”排新年新希望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11 金羊网-新快报

  驳“月光族”不储蓄的八个借口

  《纽约时报》最新对全球读者的调查显示,“还债”和“储蓄”分别占新年愿望的第三和第四位,仅次于减肥和戒烟。由于还债也是要积累一定的金钱,如果把它们合在一起,“储蓄”可能排新年新希望的榜首。虽然目前国内由于加息预期的存在,不少人觉得储蓄有些划不来,但储蓄习惯的养成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步,踏出这一步,财产只是“多”与“少
”的问题,踏不出这一步,则是“有”或“无”的问题。储蓄其实并不难,现在一元钱就可以在银行开个储蓄账户了,但与习惯储蓄的父母辈相比,现在的青年一代中不少人收入超过父母亲好几倍,其中“月光族”(花光每个月工资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年轻人工作多年,却没有什么储蓄,其原因就在于一些错误的观念或习惯。《人生理财第一步》这本书中对一些不储蓄的“月光族”的借口进行了批驳,很值得推荐给读者。

  借口1 没钱储蓄

  钱不够用是不存钱的最大理由:吃饭都不够,哪里有钱储蓄呢?在我们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会觉得钱不够用,年轻时要交际、要付房租,买了房子的要还按揭贷款;生儿育女之后,儿女的抚养、教育费用也是一大笔开销(有些人甚至因此不要子女)。其实,我们的父辈那时收入更低,子女又多,但日子都也这么过过来了。因此,生活开支就像挤牙膏,只要用点力,永远都可以再挤出一点点的。

  借口2 以后再说

  有些人有能力储蓄,但却因为拖延而没有实行,是个人理财的最大错误,因为白白浪费了“无代价”而又能让资产增值的时间,而流逝的时间最终需要更多的金钱来弥补,问题的症结就是“懒”。

  借口3 不知如何开始

  缺乏投资理财知识的确会让人不知该如何下手,但成功的储蓄理财并不需要高深的知识。现在众多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银行都会免费提供一些投资指南,浅显易懂,花上不多的时间就可以了解一些储蓄投资的基本原则,另外也可以支付一点费用委托这些专业机构管理。

  借口4 没有计划

  一个大的目标,如要储蓄100万元退休金或要买一套房屋,听起来非常难,事实上,对一般工薪阶层来说,也的确是很难一蹴而就的,将目标放低一点,要容易实现得多,如每个月花一两百元买基金。

  借口5 负债太多

  如果有负债,只能咬紧牙关省钱先还债。借钱投资是风险非常高的,这种赌博一旦失败会令人陷入更深的债务泥沼。因此,这种情况下,无关痛痒的开支如外出就餐就可以免了,基本的衣食住行方面也可以能省则省。

  借口6 守不住财

  我们常常感觉到,再怎么省都省不出钱,这里那里总有要花钱的地方,“手指间有缝”或许可以解释短期的意外开支,但长时间如此就是个人理财习惯的问题了。如果检查发现,钱的使用效率已经不能再提高,那就是生活水平要调整。当然可能有些人宁愿维持生活水准,也不愿储蓄,但关键是每个人一生都有基本的财务责任,起码要养活自己,并为自己退休做准备,而有家庭的,还需兼顾家庭所需。

  借口7 不能坚持

  5分钟热度是最常见的一个无法存钱的原因,因此可以通过一些自动存款机制来约束自己,目前除了银行的零存整取外,很多基金公司推出的定期定额投资计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借口8 省下的钱微不足道

  每个月存一两百元对于购大屋、买高级轿车的计划来说确实是太不微不足道了,不过,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养成储蓄的习惯,将来自己做大的投资的时候最起码有了初始资本。(吴谭整理)(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