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比较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00 证券时报

    投资品行业:震荡回落

    房地产:2004年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国房景气指数”整体趋势保持下降。2005年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行业平均盈利水平将下降。升值预期将在短期内支撑房价。总的来看,在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但尚未结束的大背景下,未来又有连续加息的可能,房地产行业将加速调整,2005年整体看淡。

    钢铁: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2005年钢铁行业总体仍然会保持旺盛需求。受宏观调控的影响, 钢铁、水泥、有色、房地产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下降,而石油、化工、铁道、发电、煤炭、造船、集装箱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电力设备热、汽车热、农机热和铁道用材的增加,将给钢材市场高位价格运行带来契机。预计2005年我国钢产量突破3 亿吨,增长14%-15%,国内钢材价格整体将位于较高水平小幅波动。钢铁行业将维持较高景气水平,处于行业景气中后期阶段。

    瓶颈行业:约束依旧

    电力:2005年用电需求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影响电力供需平衡的主要矛盾将逐渐从总量不足转向电煤供应短缺等方面,电力供需形势仍将处于偏紧状态;煤电联动政策的实施将有助于缓解火电行业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但作用有限,火电行业盈利状况仍然不容乐观。水电企业上网电价适当调整,前景有望看好。

    电力设备: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电站设备:水电资源大规模开发带来水电设备需求量增加。水电行业建设周期长,水电设备需求量增长持续时间也长。大型水电设备标准化程度低,技术含量高,行业集中度也较高,行业龙头公司受益更大。

    二是输变电设备:随着近几年电源投资的快速增长,电网建设滞后效应可能在近几年凸现,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06年以后电网投资会超过电源投资成为电力建设的主要方向。

    三是电站环保设备和电站空冷设备: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火电厂烟尘排放标准更加严格,电站除尘器中袋式除尘器的发展前景看好,大型电站除尘器和袋式除尘器生产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电站空冷设备节省大量用水,但是一次性投资较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港口、交通运输、航空机场:以港口海运为核心的能源物流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预计我国目前沿海港口吞吐总能力缺口5亿吨,未来五年该缺口将更大。沿海港口集装箱枢纽港和干线港、具有费率比较优势和新增吞吐能力较多的一线港口投资价值更为明显,海运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航空机场受消费升级刺激,2005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且人民币升值凸现航空股投资价值,但仍需提防油价波动对航空股的冲击。作为攻防兼备型投资品种,高速公路公司以具有稳定现金流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其投资价值有望在2005年得到进一步挖掘。此外铁路运输瓶颈尤为突出,作为铁路部门对外融资窗口,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面临重组机遇。

    大宗原料:与国际市场接轨

    石油化工:尽管受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2004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5年世界石油价格预计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显著,国际油价预计仍将处于高位。

    煤炭:2005年,受电力和钢铁投资和需求的带动,预计煤炭需求仍将保持12%左右的增幅。煤炭行业总体盈利水平将继续保持增长,全年盈利增幅达到20%左右,继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接近行业顶峰阶段。

    有色金属:2005年行业整体供求将逐步趋于平衡,产品价格面临回调压力。目前铜、铅、镍达到或接近景气高点,锌、锡正处于中期升势中,还有一定潜力。电解铝行业受到成本因素和政策风险因素的负面影响,复苏的时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化学制品:在2005年石油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化工行业经营利润可能受到压缩。化纤、氯碱两个细分行业供过于求局面依旧存在,聚氨酯市场需求呈上升趋势,化肥行业受益于国家农业政策,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化学新材料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鉴于产品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相对较高的技术进入壁垒,2005年化学新材料板块有望取得快速增长。

    消费类行业:消费升级为主导

    食品、饮料: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升级。在食品领域,消费升级体现在制成品消费的快速增长和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善。我们认为,具有品牌效应、注重产品品质和健康等概念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A、光明乳品、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企业蕴藏更多投资机会。

    纺织服装: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服装贸易的配额将全部取消,我国纺织行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预计未来几年纺织行业出口额将保持25%以上的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对纺织服装业而言是潜在的利空。

    轿车:2005上半年的轿车行业仍然不乐观,但随着汽车价格的逐步下降到位、汽车金融业务的逐步恢复、进口配额取消的落实导致观望气氛的下降等因素的促进,2005下半年轿车有望进入复苏期,利润率将趋稳,而销售收入将恢复增长。

    医药:2005年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2004年各种因素一起挤压着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行业整体效益下降。预计2005年医药行业业绩好于2004年,医药各子行业表现不一,我们看好中成药行业。

    数字电视:2005年随着我国数字电视的发展进入实施阶段第一步,直辖市、东部地区地级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以上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将完成由模拟向数字的过渡。我国数字电视的发展将面临全面提速的历史性机遇。由于节目源的紧缺和传输渠道的垄断性,一批从事节目制作的公司和在发达地区拥有较多入户数的有线传输公司将较早和较大程度上受益。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最有可能从中受益。

    通信设备与通信运营:预计2005年下半年,我国将开始建设3G网络,而在2006年达到建设高峰期。3G建设将是国内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市场的一次重新洗牌过程。发放3G牌照有助于维持国内的电信投资规模。手机市场在2004年出现不景气,我们认为,从2005 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手机需求将恢复增长。国内通信系统设备市场上,呈现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为双雄并立并与跨国公司竞争的格局。国内其他厂商在规模上远远不及华为或中兴,而且这种差距还在扩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