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则经济研究所报告认为 2005年既要防通缩又要防通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00 证券时报

    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最新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报告认为,随着政策效应的继续,2005年的经济运行将呈现稳定回落态势,既有通缩的危险,又有通胀的威胁。

    报告预计,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9.3%左右,与上年大体持平。报告编撰者、经济学家张曙光说,2004年,中国的经济运行可以说是波澜起伏
,有惊无险。第一季度投资过热,增长过快,第二季度紧急收缩,加强调控,第三季度景气回落,矛盾缓解,全年GDP增长9.3%左右,消费物价上涨3.9%,外汇储备超过6000亿美元,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但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从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因素来看,投资逐季回落,仍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消费增长加快,改变了近几年低迷的格局;对外贸易超高速增长,且持续数年并不多见。

    报告认为,今年存在发生通缩的因素。商品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态势仍然没有改变,随着粮食增产,粮价升幅会大大减小,外部需求也可能会随着美国提高利息和削减赤字以及国际经济的回调而减少。但是,通胀的威胁依然存在,其危险可能大于通缩。一是上游价格上涨向下游的传导经过内部消化后必然会有一部分显现出来,去年暂缓提价的水、电、油等今年会陆续出台,再加上民工荒引起的劳动成本上升;二是在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国际上能源原材料价格不会回落,再加上美元走低,价格自然会上扬;三是社会上有大量剩余资金,不是流向生产过程,推动物价上涨,就是流入资产市场,引发资产泡沫。

    报告认为,2005年经济增速会回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由此带动的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化加速发展和世界产业转移将继续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巨大动力。汽车、住房、信息通信等部门的发展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市场基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消除去年过度密集操作造成的负面影响,今年的政策操作也会相对稳妥一些。但政策效应还会继续,特别是一些体制上的扭曲和障碍不容忽视。要素市场还没有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配置,是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长期性问题,资源瓶颈、上游产品价格涨幅过大也需要认真解决。因此,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今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稳定回落的态势,经济增长有可能保持在8.5%左右。

    报告预测,2005年第一季度,投资仍将会保持较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一、企业利润快速增长,自主投资能力明显增强;二、投资结转今年资金较多,而且已开工项目投资额巨大;三、“十一五”铁路、港口等专项规划提前实施,将带动大量投资。此外,城乡居民实际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春节前后消费较活跃。

    综合国内外环境及各种利弊因素,报告预计2005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