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有所不为方能有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45 证券时报

    目前国内券商提高盈利能力的形式或手段,不外乎是控制成本和进行市场推动型金融创新。实际上,券商行业“靠天吃饭”的状况并无实质性地改观。只要股市依旧低迷,券商就难以盈利。

    笔者认为,提高券商盈利能力除了上述提及之外,必须有新的思路,即内外兼修,系统地提高券商的盈利能力。所谓内外兼修,系统提高券商的盈利能力
,就是要从券商自身的经营创新机制和制约券商发展的外部环境两方面入手加以完善,使券商应市场需要,乃至设法引领市场,从而使之生成强大的盈利能力。

    一方面,券商应彻底放弃多头并进、多方创新的思路,而应努力寻求炼成自己的“绝活”,在券商的融资业务、财务顾问业务、投资业务等业务类型中择一重点发展,避免同种业态的恶性竞争,除非确信自己有“全能”的潜质及实现这个潜质的现实条件。与之相关的是券商还应自觉降低自己和股市的关联度,加快其由传统中介商向现代服务商角色的转型,并适时推出和换代自己的创新产品。

    另一方面,主要是在外部环境上,要突破抑制券商发展的不合理的政策藩篱,在大的监管政策上以“疏”代“堵”,以营造券商发展的公正合理的政策环境。具体像降低金融控股公司(集团)的审批标准、企业债券的市场化发行、修改《证券法》以放权金融创新的品种,继而建立有效的避险法律机制等等。特别是在重大监管政策推出时,应尽力减少政策的“试错”效应,并力争避免在先前的法律政策尚存的情况下,政策上的另起炉灶。

    看看国外的券商业绩,再反观我们国内的同行,很多人都忍不住唏嘘。除了感叹之外,是否更应该检讨一下提高券商盈利能力的思路是否对路呢?是否该换一下思路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