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配置型基金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45 证券时报

    与基金市场总量扩张的一派繁荣相比,基金在2004年的投资却遭遇了不小的难题。自去年4月份开始的股市单边调整给基金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尽管基金的投资业绩总体超越了基准指数,但内部分化愈加明显,我们按照中信基金分类标准将国内基金业划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5大类,混合型基金进一步划分为配置型混合型基金、偏股型混合型基金和偏债型混合基金3个子类,在此基础上评价2004年运作满足一年要求的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情况。

    股票型基金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普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其中合丰成长获得了2004年度最高的17.09%的净值增长率,其次为宝康消费、景顺股票等,本土基金仅易方达策略跻身前5名。不过,基金管理乃长跑过程,合资基金管理旗下的基金运作时间均不满两年,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股票型指数基金采取被动化的投资方式,即以完全复制或者优化复制指数的方式进行分散化投资,分享指数增长的成果。股指大跌使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均大幅度缩水,以复制指数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来看,所有运作满一年度的指数型基金均有正的超额收益,其中融通深证100超额收益最小,其他3只相近;以跟踪误差来衡量风险,天同180的跟踪误差最小,其次为博时裕富指数基金。

    偏股型混合基金中,运作满一年时间要求的均为本土基金。其中,嘉实增长以高达15.56%的净值收益遥遥领先于其他基金,这与嘉实增长避开大盘蓝筹股、重仓投资于中小盘股特别是高成长性的医药股、港口股有直接的关系,选股独辟蹊径避免了机构博弈的痛楚。列第二位的南方稳健成长虽然绝对收益并不高,但近3年经营稳健,波动性很低,净值稳步增长,体现了“稳健成长”的特点。2003年排名靠后的鹏华行业成长依然未见起色,业绩持续低迷。

    配置型混合基金中,除德盛稳健外均获得正的绝对收益,其中易方达平稳增长和广发聚富均依靠出色的选股获得较高的净值增长率,景顺平衡和招商平衡则体现了股债平衡、动态调整的操作理念,而宝康配置较好地发挥了资产配置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广发聚富的波动性较高,明显高于其他配置型混合基金。另外,易方达平稳连续两年表现优异,在短期内表现出良好的持续性。

    偏债型混合基金的数量比较少,但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即债券投资比例在80%以上),低于其他混合型基金,因此需要将它们单独归类,以体现其独特的特征。三只偏债型混合基金中,南方宝元债券基金取得了1.09%的最高净值增长率,而中融融华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性最高。银河收益的业绩列最后,这与其上半年重仓持有钢铁股有莫大关系。

    债券型基金中,除宝康债券、大成债券、长盛债券、富国天利债券、嘉实债券和普天债券少量投资于股票资产外,其他均属于纯债券基金,但是,从投资组合数据来看,国内的债券基金均将较大的资产配置于可转债上,在股市下跌时仍然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同时,可转债品种的甄选及配置将较大程度上决定债券基金的运作业绩。11只债券型基金,6只取得正收益,5只取得负收益,其中宝康债券取得了3.04%的最高净值增长率。

    货币市场基金始于2004年年初,除华安现金外,运行时间均不足一年,但多只货币市场基金取得了2%以上的收益,其中满一年运行的华安现金取得了2.49%的收益。再加上股市和债市的双双疲弱,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在经历了短暂的赎回压力后很快就走向了规模不断扩大的兴旺之路,充分发挥了“蓄水池”的作用。

    根据测算,配置型混合基金的风险水平要明显低于偏股型混合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强调股债平衡、灵活配置的特点迎合了2004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运行特征,这使得配置型基金净值收益普遍为正,且内部基金收益率之间的差异程度也明显小于偏股型和股票型,即基金收益率水平大体在一个比较窄的范围内波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配置型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