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8-9%为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吴坚忠今日在《中国经济时报》上撰文指出,2005年是中国经济生活中又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经济增长宜控制在多少范围之内较为合适,是各方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从需要与可能、短期与长远、国际与国内、增长与资源、环境、价格等的承受能力多因素综合考虑,今年经济增长以8-9%为宜。

  文章指出,从经济增长所处阶段看,目前整体上仍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近年来,新
的消费热点的持续升温成为带动近年来经济加快增长的主导力量,居民消费结构总体上由以吃穿为主的温饱型阶段转向以住、行为主的发展和享受型阶段,居民对住房、汽车、旅游等的需求呈迅猛增加之势。2003年商品房销售额达7671亿元,增长34.1%,2004年1-11月累计增幅仍高达33.3%。

  文章还指出,从国际环境看,总体上持续复苏的较快增长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受高油价等的负面影响,预计今年增速可能会略低于2004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的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比上年约放慢0.7-1个百分点。加入WTO,大大拓展了我国经济增长的空间。目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相互影响也明显加深,在一定程度上已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存局面。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可能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减弱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力。

  文章提到,从投资、消费等内需的拉动力度看,估计会呈现出此消彼长、大体保持上年水平的一种格局。一方面,针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新开工项目较多、各方面投资冲动还很强烈等的情况,国家仍将从严格土地管理和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两个环节适度控制投资总规模,特别是严防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投资的反弹。另一方面,将通过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等多种措施,促进城乡消费市场的活跃,逐步改变投资、消费比例不协调的状况。

  文章称,从资源、环境等的承受能力看,总体仍可支持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支撑9%以上面临的约束压力越来越大。去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努力,从增加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减缓了瓶颈制约的压力,为今年经济继续较快前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过去的两年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均超过9%,相应的资源、运输供应明显吃紧,拉闸限电现象频频发生,许多重要基础原材料需要大量进口解决。

  文章还提到,从价格上涨的可容纳程度看,今年出现较明显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成本推动压力不容忽视。去年粮食的大幅度增产,对稳定粮价乃至整个居民消费价格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今年粮食能否继续稳产、增产面临着种植面积、气候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果片面追求速度,不排除会出现因放松农业导致粮食生产和粮食价格再次出现波动的可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可能给下游产品价格造成较大压力。

  文章指出,从就业压力、生产能力利用率等方面情况看,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低于8%,可能提供的就业岗位就会大大少于需要就业的人数,积累的就业矛盾就会更加突出。根据测算,经济增长8%,可提供800-1000万个就业岗位,还不能满足每年城镇新增就业的需要,如果考虑到农村劳动力转移、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方面的需要,就业的压力依然很大。此外,由于我国经济规模已经较大,经济增长率过低,就会出现生产能力大量闲置、企业倒闭破产、银行呆坏账增加等连锁负面效应。因此,现阶段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仍是十分必要的。

  文章总结到,综合考虑上述几方面因素,今年的经济增长适度区间以8-9%为宜。各方面既要紧紧抓住和把握好目前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更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所处发展阶段,善于把握市场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和特点,把加快发展的重点真正转到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轨道上来,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