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关税下调 洋商品价格为何波澜不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17 海峡都市报

  N新华

  就像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人们担心受到的冲击并未在一夜间来到一样,今年1月1日起我国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0.4%降低至9.9%,也未使人们在瞬间感到进口商品的“降价狂潮”,部分进口汽车价格甚至出现上涨。

  期待和现实的鲜明反差之下,是关税下调滞后效应作怪,还是厂家商家的销售策略使然?

  进口消费品价格波澜不惊

  从1月1日起,唇用、眼用化妆品及香粉执行10%的最终约束税率,其他化妆品的进口关税也分别下降4到5个百分点。但在北京的赛特、百盛等购物中心,这些产品到目前还没有下调价格。欧莱雅公司兰寇品牌华北区经理周宁说,化妆品的价格不是简单地随关税下降而下降的。

  关税已经下调到零的奥林巴斯、索尼、尼康等品牌的进口数码相机,在国美、苏宁等商场的价格没有明显变化。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进口汽车,从元旦开始,关税下调,进口配额制取消。但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新年第一周虽然有部分进口车型降价,但同时,也有多款进口车出现了逆市涨价。

  三大原因套牢进口商品价格

  关税下调,为何没有带来进口消费品相应的价格下跌?商家和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欧元汇率上升,部分进口化妆品的成本上升,抵消了关税下调后的降价空间。

  二是汽车品牌代理等政策因素不明朗,许多经销商没有预订新的进口车。据了解,新的进口车自动登记证制度将实行品牌代理制,只有少数资质合格的经销商才能申请到品牌代理,中小车商只能到品牌代理商那里去进货。加上对今年车市信心不足,大多数车商都处在观望之中。

  三是去年一路下降的汽车价格,解除了商家“清仓”压力。在北京亚运村车市,一些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整整一年持续降低进口车价,很多经销商在去年的进口车价格战中退出了这个市场;剩下的经销商在年初已经没有了清仓的压力,他们手中仅剩的进口车自然成了抢手货。

  下调效应

  将在第二季度显现

  针对关税下调,不少进口商品价格依然稳如泰山、有的甚至不跌反涨的现象,专家提示,许多进口消费品都是老牌的国际品牌,价格形成机制比较复杂,有着很强的稳定性,不至在一夜之间忽降忽跌。随着国内相关措施的进一步到位,估计关税下调的价格效应到二季度将会逐步显现。

  据商务部贸研院的一位专家介绍,从降税到反映到进口产品的价格上,需要一定的时间。从进口商签订合同,再到消费品价格的改变,一般需要3个月到6个月时间。

  而北京亚运村车市和天津海关的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供求关系和日元、欧元汇率的升值,导致汽车价格不降反升,关税下降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并没有显现。随着二季度新进口车的陆续到岸,车价将会逐渐回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