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研究向咨询的艰难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3 东方早报

  比较赞同张修文先生的观点。

  其实今天中国市场研究行业最弱的地方是3个:

  1、是实地执行的落后和质量低下、低价竞争、无利可图、缺少投资和技术发展,造成客户越来越多的不信任和不满。

  2、是研究和分析技术不强,除开一些较深层次或者前沿的分析技术(比如数据挖掘和心理分析等),即使在应用最多的范畴,如消费者U&A,品牌分析,广告分析方面仍然缺少,多数公司运用的方法都是泛泛而谈。

  3、是研究结果的商业运用,这正如张修文先生提到的,一则客户运用研究结果的能力和意愿因人而异,对结果甚至可以合则用不合则弃,二则研究人员的商业洞察能力,市场经验(管理经验和战略能力就更谈不上了)的缺乏,加上对客户缺少持续深入的了解,分析的结果和建议也是隔靴搔痒甚至说外行话,很难得到客户的重视。

  上述3个问题,我觉得最重要关键的是第3,其次是第1,再则是第2。

  为何这样看?因为中国市场研究最需要解决的是“以客户为导向”,即深入了解客户的市场,真正为客户提供价值,今天从事市场研究的很多同仁有挫折感,那是因为缺少价值的认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行业的价值体现,会驱动行业的质量水准和执行能力的提高,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至于说到研究技术的发展,我认为倒不在于引进多少前沿技术,毕竟在中国今天,能够接受和支持前沿技术的客户还有限,市场研究公司应关注的是完善和提升中国最大多数客户最重视的领域,并且能够将它转化为客户语言,与商业进行结合。观察中国培训业的发展,可以有所借鉴。中国的商业培训业发展历史,其实和市场研究差不多,也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但到今天培训业发展我个人认为要比市场研究业更快、规模更大、更健康,除了培训的可复制性之外,我认为和这个行业善于把握客户需求很有关系,今天一个企业可能不会去作市场研究,但一定会去做培训,市场上最流行、最受欢迎的都是一些大众化的课程,如营销、销售技巧、经销商管理、沟通等,最受欢迎的都是身经百战的培训师,这个行业也有前沿的课程,但大多数培训公司并不自己开发,而是直接购买,修订后推广,他们非常关注客户的需求,不断提升培训师的实战经验,而不是关注研究开发的技术水平。

  但是回过头来看市场研究行业,主流的研究人员,多数是踏出校门不久的小姑娘,更多的是一些学者,比如统计学博士,这就是将技术开发人员、客户服务人员和实施人员3个角色于一身,能够扮演好吗?

  中国市场研究发展其实还在较初级的状态,和印度相比也还落后很多,研究向咨询的跨越,必将更加艰难,主要的问题在于这个行业必须要留住优秀的研究人员,从客户需求出发来制订研究和咨询项目,才能够获得长久和跨越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