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视觉时代,打动消费者右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3 东方早报

  在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中,怎样的广告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而不是花了大价钱,却让消费者过目即忘。如何不让巨额广告费打水漂呢,也许我们都该重新换个方向:去探索消费者的右脑,把品牌真正留在消费者心里。

  视觉世界,我们该如何传达信息?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已经开始进入视觉时代。谈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视觉”。

  “莎拉·布赖特曼的歌剧不要太好看哦,那个舞台效果,太奢华了,服装很灵的……歌曲也好听,绕梁三日……”啊?听朋友谈论她去听的那场音乐会,不如说她“看”得很满足。

  “那家餐厅真的是我去过最好的泰国餐厅,粉红色的纱帘充满整个空间,若有若无的飘荡下垂,浪漫极了……”啊?菜呢?不是去吃饭的吗?怎么光说装修了?

  更类似的,我在企业做广告效果研究的时候,经常听到这样的描述:“那个广告很好看,好玩得不得了,蚂蚁非常幽默啊……品牌?我没有记住,什么特点啊?忘了,真的忘了。”客户和广告公司在后面非常沮丧,“唉,花了这么大价钱投放的广告,又打水漂了。”

  为什么,为什么消费者记住的都是感受?不是我们要传达的信息?

  右脑在舞动魔杖

  我们的这种改变,来自右脑的影响。视觉世界,信息是用图案传递给消费者的,首先碰撞的是消费者的感受。“很绚丽的色彩”、“Q得不得了的形象,好玩”……这些感受,是右脑告诉消费者内心的信息。没有分析,只有直觉。

  右脑,给予我们瞬间记忆、想象和情绪感受的能力。一眼看过、听过的事物可借由内心意象显现。

  HP的广告放了很久都没有人知道它究竟要说什么,可是所有人都在谈论它:“很特别、神秘、古怪、吸引你看下去,觉得是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即使没有人记住HP品牌真正要传递的信息,HP这个品牌,已经伴随这种“神秘、全新的世界”的印象牢牢存在。

  换句话说,右脑所产生的情感意象,对我们消费者的影响更深,更长远。

  那么,怎么抓住消费者的右脑?

  感性研究,帮助探索右脑

  在最近一次市场研究活动中,笔者有幸接触到一种全新的品牌形象研究方式:感官研究。这个研究的目的,是帮助一个知名电子品牌更新品牌形象。

  整个访问过程中,消费者被要求听音乐、看图片、闻味道、摸材料。他们只要把自己的感觉描述给主持人听。所有测试材料,都是经过事先挑选,有明确的主题。

  消费者对这些测试材料所发表的感受,使企业了解到消费者对不同品牌定位的选择态度,以及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情绪和表达方式。

  举例来说,在现场有一组测试主题是“高科技”,是用香味作为测试材料。主持人在催眠状态下,让消费者感觉香味,让他们讲述这个香味带给他们的感受或者故事。

  每个消费者讲述的故事,令人惊奇,甚至是40岁的男性,都表现出内心非常细腻的一面。

  “我走进一间白色的房间,感觉很熟悉,有家的味道,是中午11点左右,房间里开着电视机,妈妈在厨房炒菜,我一个人躺在床上上网。那个房间给我的感觉是很舒服,可是又有点烦躁,想离开又舍不得。”(上海某位高中男生)

  “我看到一个很大的宫殿,好像红磨坊的场景,到处都是穿着华丽的外国人,他们在开一个Party,空间弥漫着小夜曲的音乐,很轻,但是让你感觉得到,非常柔美。我觉得很陌生,不敢说话,只能站在窗前看他们,我非常想加入他们,可是不知道如何走过去,所以呆了一两个小时后,依依不舍地走了。外面下着雪,是个冬天,这是个城堡,苏格兰城堡。很孤立地建造在一个山里面,与世隔绝。”(北京某位38岁男性)

  通过这些表达,我们能感觉到:一方面,男性确像我们所说的享受高科技,乐于追求高科技,但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内心对高科技定位品牌是心存距离的。

  另外,从他们讲述故事的人物选择,我们也可以发现上海和北京人的巨大文化差异。在上海消费者的故事中通常以家人作为主角,而在北京消费者的描述中,故事里的角色都是朋友,并且是同性的朋友居多。

  南北方故事的差异,显示了上海消费者更希望技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比较关注自我的感受;而北京消费者使用和购买高技术成分的东西,更看重的是这个东西在社交生活上是否帮助他加分,得到周围人的赞美,这是部分北京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原动力。

  让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找到归宿

  感官研究的结果,提供给我们消费者右脑和这个品牌建立的唯一情绪体验,反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和互相之间的关系。

  这些研究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将品牌的“印象”留在消费者的脑子里:他们的右脑对这种情绪更容易记忆,这些场景能令他们印象深刻,他们心目中需要这个品牌形象的背景、生活方式、社交地位……

  当我们在消费者的右脑中成功建立我们需要的“印象”,我们的品牌将和消费者建立牢固的忠诚度,在购买时,他一定会想到你的品牌。因为,右脑的印象推动他再次体验那种感受,他喜欢的感受。

  探索右脑,让我们重新发现世界。探索右脑,让你的品牌真正留在消费者心里。傅强独立定性研究专家Email:jiangnan2638@hotmail.com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