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大并购打造航母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0 东方早报

  “随着WTO给国内企业带来的压力日趋紧迫,加快产业重组,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已成为各行业大势所趋。”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2004年,在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围绕突出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强联合的国有企业“重组造舰运动”也是并购浪潮的推动力。

  “2004年国企出现并购事件最重要的是医药和零售业”。李斌说。2004年9月27日,百
联集团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正式组建了百联航母,一举成为2004年最引人关注的并购事件。

  2004年11月中旬,中国华源集团通过旗下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中国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以现金9.28亿元、2.32亿元增资北药集团,合计持有改制后北药集团50%的股权;由此,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将正式成为北京医药集团新的控股股东。几乎同时,华源通过其控股的上海医药集团重组国内四大抗生素企业之一的鲁抗集团,预计用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取得鲁抗集团60%的股份。

  拿下北京医药集团,对于华源集团来说,不仅意味着迈出拓展北方市场的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它使华源集团在地域上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医药集团,染指鲁抗更是使华源倾力打造的医药航母正日趋成型。

  波士顿管理公司的专家指出,医药业和零售业的并购只是中国企业并购热潮的开端,中国的并购额未来将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可望成为亚洲第三大并购市场。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世界性的第五次并购浪潮扑面而来。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开始全面接受跨国企业的强有力的挑战。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之下,跨国企业蜂拥入我国。而我国的现实情况却是,企业的总体规模较小,竞争实力普遍较弱,资源配置重复,组织结构落后,专业化协作水平低,过度竞争与垄断并存,相当多的企业尚未在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企业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上,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调整自身的经营结构甚至整个产业结构,同时更加提倡强势企业之间主动展开战略性的强强并购,以达到快速壮大企业实力、迎接跨国企业不断蚕食国内市场的竞争甚至与之争夺国际市场的目的。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大型国企目前正处于“过大关”的改革重组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国有经济的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努力通过股份制、并购重组和国有经济的内部联合推进国企改制。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也正从“外延扩张”逐步转向“激活存量”,而并购正是达到这一战略目标最便捷高效的方式。

  “这股热潮将快速推进,有望持续几十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表示,随着外资对中国企业并购步伐的加快,国内开始出现企业并购重组的高峰。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斌说,“可以预见在国资委的推动之下中国企业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的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国资的大重组必将带动中国并购市场结构性的变化,2005年中国并购交易将迎来新的高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