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数受访企业盈利未受宏调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0 东方早报

  2004年的中国经济在宏观调控中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那么在宏观调控中度过的中国企业有着怎样的感受呢?面对已经到来的2005年,企业家的信心如何?第一调查联合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wwwsearchinanetcn于1月12日至1月19日展开了针对企业经理人、部门负责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涉及各类企业负责人1848名。依次为:按所属行业划
分,相对集中分布的为制造业(24.4%),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8%),建筑业(6.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6.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7%),贸易行业(4.5%)等行业;从经济类型看,依次为国有企业(37.2%)、私营企业(34.7%)、集体企业(10.5%)、合资企业(9%)、外商独资企业(8.6%);按企业规模分,3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总体的86%。上周结束的调查显示,刚刚过去的2004年算得上是丰收的一年。数据显示,有六成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企业的生产扩大;五成多负责人表示所在企业的销售增长;半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企业较2003年有盈利。

  不过,由于原材料的上涨以及运营成本的增加、融资难问题的依旧存在,今年的企业运营情况不能盲目乐观。调查显示,受访者所在企业今年的订货将好于2004年。此外多数企业也打算增加员工工资。从上述情况看企业负责人的信心还是颇高的。较2003年五成企业盈利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有六成(60.5%)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2004年度的生产量(业务量)较2003年有所攀升,其中,增幅超过10%的占总体的26.8%。此外,有20%的受访者表示2004的生产量(业务量)与2003年持平,仅一成(14.4%)的受访者表示呈减少的趋势(如图2)。

  从销售上看,近六成(59.9%)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2004年所在企业的销售额较2003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所在企业增幅超过10%占到26.7%;另有19.8%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此项指标与2003年持平(如图2)。

  从盈利上看,超过半数(50.3%)的受访者所在企业2004年的盈利状况是“非常好”(14.4%)和“比较好”(35.9%),盈利状况“一般”的为37.2%,盈利状况为“比较差”和“非常差”合计仅为12.5%(如图1)。2004年的中国企业不但生意越做越多,而且越做越广。有13.2%的受访者表示,其企业产品直接销售海外,另外超过两成(22.8%)的企业内外兼销。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的2004年经营状况较为喜人。原材料上涨企业成本升高

  2004年由于经济高速增长造成的资源紧缺的矛盾依然突出。66.2%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原材料的上涨直接导致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其中16.4%的受访经营者甚至表示“大幅度增加”。那么,企业是否会将经营成本的增加部分转嫁到出厂价格上呢?仅三成(31.4%)的受访企业负责人今年有这样的打算,四成多(43%)的受访企业负责人并不打算在今年抬高出厂价格。

  虽然“经营成本”高昂,但另两大困扰企业发展的因素———“融资难”和“用工难”在2004年呈现初步缓解的态势。表示“融资难”的企业为37.3%;表示“用工难”的企业为30.7%。

  企业负责人信心足

  针对今年企业的运营情况,在问及今年订货情况时,有43.8%的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的订货将好于2004年,持平的比例为29.3%,不如去年的比例为13.9%(如图3)。

  在企业用工上,有35.6%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打算增加员工工资,而表示不打算增加员工工资的受访企业负责人比例为39.5%。

  在长期困扰企业的融资问题上,有29.4%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情况将得到改善,低于认为贷款难问题依旧存在的受访企业负责人比例15个百分点。

  综合而言,2005年的中国企业家的信心在“较有信心”的区间呈现攀升的趋势。预计2005年企业依然保持平稳上升态势运行。多数人肯定宏调有效果

  逾九成(90.5%)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营受到调控的影响,其中表示“非常大”的为11%,“很大”的为31.1%,“一般”的为48.4%。

  76%的受访企业负责人认为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抑制人民币升值起到积极效果。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正面效应主要集中在: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35.2%),规范市场秩序、淘汰劣质企业(23.2%)等。

  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负面效应主要表现为:融资困难(24.5%)、成本增大(21.4%)、企业生存环境变差(18.7%)等。(感谢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数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