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逐项表决应成为立法基本程序的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36 东方早报

  “赞成56票,反对0票,弃权0票。”近日《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表决时,全票获得通过,该条例将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而实际上,全票通过并不意味着投票人完全认同《条例》中的所有条款,《条例》中有关“老板逃匿,由出租方垫付临时生活费”、“工资支付发生争议,用人单位有举证责任
”等条款在分组审议时曾有过激烈争论,但由于条例是整体表决,委员们为了“顾全大局”,这些争论最终不了了之。

  类似情况在目前立法工作或规章制定过程中并不鲜见。在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审议表决时,有识之士就已经提出应该逐项表决。

  整体表决方式有立法效率高的特点,但也有不合理之处。某部法律、条例或规章制度,从总体上看合情合理,但其中的某一两个条款,有可能违背法治的公正原则,那么到了表决之时,代表(委员)就有可能必须做出非此即彼的两难选择———投赞成票吧,并不赞同其中的一两个条款;投反对票吧,其中的许多条款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进步意义,放弃或者反对都非常可惜。这样,代表们有可能被迫作出某种妥协,表面上是“全面通过”皆大欢喜,实际上是因为程序掩盖了不同的声音。

  这种制度上的设计漏洞,完全有可能造成一种后果,“那就是某些人借用‘捆绑销售’的原理”,在立法中夹带“私货”,将部门或小团体利益和便利夹在其中。显然,这并不符合现代民主与法治的基本原则。

  法治的真正含义是“正义之治”,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对法治的孜孜追求,其意在于法的正义性和执法的公平性。只有合乎正义的法,才是法治的基础。法的公正性(含条款公正和立法过程中的程序正义)应该成为立法的灵魂,因此,将逐项表决设置为立法过程中普遍性的基本程序,是立法本身内在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民主和法治的必然要求。

  对法律条文的逐条表决,应该成为立法过程中最基本的程序性要求。对于能够通过的条款,就逐条表决通过;通不过的,坚决废除,或等到一定时期,再行通过修改草案重新审议表决。

  我国立法中曾经有过单项表决的先例,1980年制定婚姻法时曾就结婚年龄单独进行过表决。但是,这一作法和制度在2000年制定的《立法法》和各地的立法条例中却没有得到反映,殊为遗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