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湾:瓷器一条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36 东方早报

  语言是门有趣的学问,比如英文里的“china”,既表示“中国”,也表示“瓷器”。在英语中,人们把常常闯祸的粗人叫做“瓷器店里的公牛”(abullinachinashop)。相传近两百年前,英国派遣阿姆斯特勋爵到中国谈贸易,由于不懂中国三叩九拜式的朝廷礼节,终于无功而返。当时英国有份报纸以挖苦为能事,就此事画了幅漫画,将阿姆斯特勋爵画成一头闯进瓷器店里的公牛,讽刺他不知进退有辱使命。这里“chi-na”一语双关,既有“中国”的意思,也有“瓷器”的意思。至于“瓷器店”,则是将两者合二为一,代指中国的市场

  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走进法国的一家瓷器店闲逛,印象最深的是店主在货架横梁上贴了许多小纸条,上面写着“Jecasse,doncjepaie”,意思是“我砸故我赔”。显然,这句话套用了勒内·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Jepense,doncjesuis)。我当时很惊讶,觉得法国人真是会附庸风雅,连个普通的瓷器店老板都是哲学家。

  当然,“我砸故我赔”只是生活中的常识,不应该划到哲学的范畴。但并不是什么人都能读懂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比如四年任期打完两场战争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先生。

  2004年初,《华盛顿邮报》著名记者鲍勃·伍华德在《攻击计划》一书中披露了许多关于布什出兵伊拉克的内幕。由于伍华德是当年揭发“水门案”丑闻并导致前总统尼克松黯然下台的记者之一,该书一出,立即洛阳纸贵,成为各种传媒热炒的焦点。在《攻击计划》中,伍华德提到一个令人玩味的细节。在布什与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主张攻打伊拉克时,孤军奋战的鸽派人物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良言相劝。鲍威尔给布什讲了一条“我砸故我赔”的“瓷器店规矩”:当你闯进一家瓷器店,打烂了里面的坛坛罐罐,那么这些坛坛罐罐最后都成了你的财产。也就是说,你得为你的所作所为买单。

  然而,美国人的政治就是这样让人看不懂。一场伊拉克战争打下来,为美国买单的只有纳税人和一千多名死在伊拉克的美国大兵,而“牛仔总统”布什先生不但没有从口袋里捞出半块硬币,反在去年底竞选连任时多装进了几大沓选票。布什当选没几天,笔者曾在威尼斯遇见两位美国姑娘,问她们投了谁的票,她们看了我半天,大概觉得我不像是坏人,才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投了布什。如今美国人出门在外,总是小心翼翼。她们敢投票,别人就敢“撕票”,所以据说美国政府告诫民众,外出旅游不要说自己是美国人,而是加拿大人。

  几年来,笔者在欧洲几乎从没听到过关于布什的一句好话。在法国Canal+的木偶新闻剧里,布什不过是个当众抠鼻子、蹲在办公桌下尿尿的小傻瓜。自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在巴士底狱广场周围此起彼伏的抗议大潮中,布什更被描绘成“全世界最不安定的因素”。针对此次美国选举,法国人同样将自己的态度放到了大街上,“还有比布什更糟糕的吗?”尽管爱丽舍宫对选举不露声色,但希拉克盼着美国的“暂(战)时总统”早点走人也不是什么秘密。

  法国著名政论学者、《外交世界》杂志老总伊那西奥·拉莫内在《布什二世》一文中批评道,乔治·布什成功连任,使美国历史久远的民主精神蒙羞。在拉莫内眼里,乔治·布什在任期间已经“重新点燃19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白色恐怖”,因为他对任何疑与敌对组织挂钩的美国公民实行法律制裁。然而,布什竟然秋毫无损,继续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呼风唤雨的人物。甚至在宣誓就职的前两天,布什还斩钉截铁地说,对付伊朗决不放弃使用武力。记得去年底,我的一位伊拉克同学还拍着胸脯对我说,布什拿下伊拉克后,下一个目标一定是叙利亚。没想到几个月过去,倒是首次公开表示“支持布什连任”的伊朗要中标了。仔细想来,也不能责怪我的同学失算。如今的海湾,莽莽战云之下,不过是瓷器一条街。至于布什的“公牛队”会冲进哪家店铺岂是平常人所能猜着。毕竟,随心所欲的布什不像德国总理施罗德,年轻时在瓷器店里当学徒,遍尝人世艰辛,更知道“我砸故我赔”的道理。施罗德生下来没多久,他的父亲便上了前线,几个月后死在罗马尼亚。这是他关于战争最刻骨铭心的没有回忆的记忆。

  不禁又想起我曾经走进的那家瓷器店。如果那一天,我在店里打坏了一个花瓶,店主一定要我照价赔偿;如果我借口坛子里面装有妖怪,法官一定要我拿出证据。为什么美国总统打坏瓶子不但可以不赔,不需要任何证据,而且还可以带着美国的“公牛队”一直砸下去?可以肯定的是,竞选连任成功的布什将从困惑走向坚定:如果砸烂一家瓷器店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拥戴,若不去砸另一家,岂不是有负众望?或许,在这位以驾驶战斗机为荣的牛仔眼里,这世界已经彻底抛弃了笛卡尔,开始信奉“我砸故我在”(Jecasse,doncjesuis)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