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形成解决股权分置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充分尊重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历史贡献,让A股变成含权股

    ○不同上市公司提出不同的方案,然后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询价,经过类别表决机制后形成各个公司具体解决方案

    ○要有利于市场稳定,在较长时期里逐步解决,现阶段只能是逐
个推出试点

    新年伊始,证券市场危机进一步加剧。如何破解危局,促进证券市场出现根本性地好转?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了解到,尽快出台措施,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呼声很高,而且希望充分尊重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历史贡献,让A股变成含权股。这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基本思路已在相当多的业内人士中形成共识。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人士认为,"国九条"的表述已经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确立了最基本的思路。也就是说,要充分尊重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历史贡献,在让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的同时,要让流通股股东受益,两类股东共享流通溢价。

    相关各方形成的共识体现为: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分批、分步骤解决的前提下,通过现有的询价和类别股东表决机制,赋予流通股股东知情权和话语权,通过两类股东讨价还价,分享流通性溢价,实现多赢,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最佳途径。

    具体而言,就是指不同上市公司提出不同的方案,然后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询价,经过类别表决机制后形成各个公司具体的解决方案。

    当然由于解决股权分置是个长期过程,非流通股存量巨大,要使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而不致于对市场造成冲击,必须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逐步、分批解决,在现阶段只能是逐个推出试点。

    多数市场人士强调,股权分置问题长期存在不仅不利于流通股东,对非流通股东也不利,会是一个双输的结局。股权分置直接造成了融资者和社会公众投资者地位的不平等,在现阶段已经成为破解证券市场危局的最大障碍。因此必须尽快启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进程。

    根据记者对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机构投资总监等一线投资决策人的调查,他们都认为,只有解决股权分置,从制度上消除大股东利用市价与协议价的差价所产生的寻租空间,才能使大股东把精力真正放到上市公司的经营上,才能使社会公众投资者获得更合理的投资回报。

    这些决策人还认为,由于询价与分类表决机制,可以使社会公众股股东能够获得同非流通股股东平等协商的机会,这样有利于找到双方利益平衡点。如果按此思路试点,解决股权分置很可能会被市场认同为利好。也只有这样,才能重新焕发投资人的投资热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