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轿车需求预计增长1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12 每日新报

  总体较去年有所回升

  据新华社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最近表示,今年中国汽车总需求量将达到 580万辆,增长12%,其中轿车需求量为275万辆,增长 17%。

  徐长明说,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较 2004年有所回升,但是前两年的“井喷式”
增长已告结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说,预计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增长景气仍延续前期的下滑趋势,但下滑趋势会逐渐放缓,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报告预计,今年汽车产量仍能保持在15%-20%的增长速度,产销量接近600万辆。

  徐长明分析说,今年仍将持续的降价会增加汽车购买量。 2004年的降价没有出现2002年和2003年降价后购买人群增加的现象,相反,购买人群却减少了,更多的人采取观望态度。

  国家信息中心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 63.8%的人认为降价最能促使自己买车。“降价仍是目前最有竞争力的手段。”徐长明说。

  他认为,降价后带来的大批待购人群将在今年释放出来。

  此外, 2005年,中国限制轿车进口的关税税率将统一降到 30%,排气量 3升以上的整车轿车降幅为 7.6个百分点,3升以下的也有4.2个百分点的降幅。汽车进口配额也将于今年取消。

  徐长明说,预计 2004年因此而产生的待购车辆有8万辆,都将于今年逐步释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说,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对车价的影响不会超过5%,其后的汽车需求不会在短期内爆发,持币待购的需求积累会缓慢释放。

  徐长明认为,今年经济形势继续看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虽然中央要继续宏观调控政策,但是,这次的调控是有保有压,并不是全面紧缩,所以不会导致经济减缓幅度太大,对经济速度的影响也不会持续太长。

  “因此,今年的经济发展还将在 8%-9%之间,这对整个汽车产业来讲都是利好的消息。”徐长明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