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国际商品市场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7 商务部网站

  继 2003 年价格续有较大攀升后 , 2004 年以来由于受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大幅回跌影响 , 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有所回软,但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价格续有上升 , 价格从总体上说来仍保持坚挺和上升的发展态势。

  一、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价格续有上升

  2004 年以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先起后落,价格的总体水平较上年底有所回软。如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编发的、综合反映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变化的“世界商品价格指数”(不含石油),按美元计算, 继上年上升 17.2% 后 ,2004 年 4 月升达高点 , 即较上年 12 月再升 11.8%;但其后有所回降 ,至 11 月, 较 4 月回降 11.5%, 较上年 12 月也降 1%。

  值得注意的是 ,2004 年以来世界初级产品价格回软 , 主要是由于受气候条件较为有利影响 , 产量增加,许多食品饮料类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如截至 2004 年 11 月 , 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的总体水平较上年 12月下跌了8%, 其中除糖价跃升 32.3% 外 , 粮谷类商品价格下跌 9.3%, 植物油籽和油品价跌 19.7%,饮料价跌8.8%。原料类商品价格则同期仍升 8.1%, 其中除纺织纤维价下跌 24.3% 外 ,木材价升8.1%;原油和有色金属类商品价格则更分别上升 44.6% 和 21.8%。与此同时,2004年以来世界工业制成品的价格多数也仍见走高。如同期冷轧卷 (钢) 板价上涨了 72.2%, 钢筋价涨 74.6%, 纯苯109.3%,聚苯乙烯 84.3%, 乙烯 75.6%, 汽油 33.8% 等。棉纱、布价格则在棉花价格下跌的带动下有所下跌。

  二、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价格续有上升的主要原因

  2004 年以来国际市场许多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价格仍有上升或出现回升 , 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相互交织发展造成的:

  其一 , 市场需求续有增长。据报道 , 由于受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影响 , 市场需求增加 , 加之一些产品库存下降,供应呈紧 , 世界有色金属价格多有上升 , 一些商品如铜、锡等价格一度甚至更分别升达其 15 年来和 14 年来的最高水平,有色金属价格的总体水平也一度升达其 14 年来的新高。钢材价格也有激涨 , 特别是冷轧卷板和钢筋价更分别升逾70%,钢材的总体价格水平也已突破每吨 600 美元大关 , 创历史新高。2004年以来美国建筑业情况依然活跃,1-8月新建筑营建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 11.6%, 达记录高位,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强劲。中国对一些产品如原油、钢材、铜、塑料和木材等进口需求也较大。

  其二 , 一些产品的产量减少或供应呈紧。据报道 , 继 2003 年 9 月削减日产限额 90 万桶后 ,2004 年 4 月1日起欧佩克国家原油日产限额又再减 100 万桶 , 加之中东局势持续动荡 ,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途不明朗,美国国内商业用原油和汽油库存又不断下降 , 大量投机性买盘涌现 , 世界原油供应日趋紧绌 , 价格出现猛涨 , 并迭创历史新高,10月 22 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更首次突破每桶 55 美元大关 , 升达每桶 55.17 美元 , 创下该交易所自1983年开始原油期货交易 21 年来的最高纪录;英国布伦特原油价同日也升达海湾战争开始后 1990 年 10月以来的最高点——每桶50.72 美元。由于连年产不敷需 , 世界锡的库存供应继上年减少 22% 后 ,2004 年 7月末较上年底又再减28.9%。2004 年以来中国锑的出口供应也有锐减。

  其三 , 原料或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和支持了半成品、成品或下游产品价格的提高。如原油价格上涨带动一些石化产品如乙烯、石脑油、汽油和聚氯乙烯等价格上涨;废钢、焦炭和铁砂等价格上涨,也有力地支持并加剧了钢材价格的上涨。据报道 , 仅废钢一项 , 继 2003 年下半年价格上涨 14.1% 后 , 2004 年8月底较上年末又再涨 74.5%。

  其四 , 美元汇价下跌。特别是 ,2004 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汇价不断大幅下跌。其中 , 美元兑欧元汇价一度跌至历史新低,兑日元汇价也跌至近年来的低位。此种情况导致以美元定价的商品价格有所上浮或加剧趋升。

  三、食晶饮料类商品价格有所回降及其缘由

  国际市场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继上年上升后 ,2004 年年初以来一度曾继续有所上升 , 但 5 月份以来出现回落。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 5、6 月份以来 ,在世界一些主要产地气候条件较为有利的情况下 , 市场对一些农产品新年度的产情前景明显看好,供应预计将有较大增长。如据预计 ,2004/05 年度世界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将较上年度分别增长 10.9% 和7.5%,小麦和主要出口国家美国玉米的产量都将创历史新高;世界大豆产量将较上年度回增 19.6%,其中美国产量也将创历史最高记录。同期 ,世界两大咖啡生产国巴西、越南咖啡也均将迎来大丰收。所有这些 , 导致市场供应前景充裕 ,价格分别出现较大下跌 ,一些产品的价格目前甚至已分别跌至大大低于其上年底的水平。如以 2004 年 11 月与上年 12 月比较 ,大豆、棉籽油等价格各低逾30%, 小麦、豆油等价格低逾 20%, 玉米、咖啡、茶叶和棕榈油等价格各低逾10%,花生和花生油等价格也各有程度不同的低跌。

  四、国际商品市场前景可望继续持稳或趋坚

  作为国际商品市场发展基础和前提的世界经济 , 仍可望继续有所增长,国际商品市场的需求也将随之续有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预计 , 世界经济继 2004 年增长 5% 后 ,2005年仍将再增4.3%, 其中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 4.3% 和 3.5%;近期来由于受原油价格高涨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 预计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步伐可能还将有所放缓 , 但预计仍可保持约 4% 左右的增幅 ,其中美国增3.2%。世界商品贸易随之也将续有增长。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 一些商品的进口也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加之世界许多农产品,特别是粮谷等产量虽将增长 , 但市场供应也并不十分宽裕 , 有的产品产量甚至还将减少,市场供应将呈不足。还有中东政治局势乃至恐怖主义威胁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 仍将不时侵扰和影响市场。因此,世界原料和工业制成品价格看来似将继续持稳或趋坚;食品饮料类商品价格 , 随着时间的推移 , 市场继目前一个短时期的疲软和回落后,也可望逐渐有所趋稳或出现一定回坚。

  作者:郭培兴 研究员 商务部 研究院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