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的“常烟”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ETV湖南经视《MBA大讲堂》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通讯员 杨 徽

  1月5日,由常德卷烟厂(以下简称“常烟”)投资2.1亿元的零陵分厂30万箱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奠基开工。此次技改工程是常烟大举扩张,成功演绎并购之策的又一典范。常烟引进了国际顶尖的技术与设备,对卷烟制丝线和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改造和升级,使零陵分厂达到了年30万箱卷烟的产能,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

  湖南零陵卷烟厂创建于1976年,是一家老牌国有卷烟生产骨干企业。2004年初,常烟首开湖南省内同行业对20万大箱以上卷烟工业大企业实施兼并之先河,承债式整体兼并了零陵卷烟厂,并顺利对其进行了技术改造。

  2004年,该厂产销卷烟131.4万大箱,实现销售收入129.2亿元(含税),实现利税77.62亿元,其中利润将近11.89亿元,后三项较去年同比增长34%、36%、32%,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目标。

  在奠基剪彩仪式上,常烟“掌门人”曾献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常烟已进入国家对烟草行业重点扶持的行列,常烟将按照‘一体两翼’的战略思路,构筑成熟企业、行业先锋的强势体态,创造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两翼支撑,实现‘2331’发展目标:即‘十一五’末期,企业卷烟品牌规模达到200万箱以上,年度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年度利润达到30亿元以上,进入烟草行业一流企业,力争在中部率先崛起,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现代化企业。”

  “常烟在实行‘一体两翼’战略的同时,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赢利能力,科学发展观才是常烟持续繁荣的内核。”曾献兵向记者强调。

  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战略之策

  从20世纪90年代末起,中国烟草行业拉开了大规模重组合并的序幕,各大优势企业纷纷跨省谋求长远发展。目前,中国烟草版图已呈现“云烟系”、“上烟系”、“湘烟系”三足鼎立,分庭抗礼的局面。

  早在1998年,红塔集团就首开中国烟草跨省兼并之先河,兼并长春卷烟厂;2002年,红塔挥师南下,将海南卷烟厂收入囊中;2003年岁末,红塔再次发力,拿下辽宁全省。昆明卷烟厂也不甘示弱,先后将山西、内蒙古全盘吃下。至此,“云烟系”构建了包括西南、东北、海南、山西、内蒙古在内的势力范围,同时保持向四川、贵州进军的态势,成为中国烟草第一集团军。

  在“云烟系”大肆圈地之时,上海烟草集团(以下简称“上烟集团”)于2003年11月和2004年5月分别把北京卷烟厂、天津卷烟厂的全部产权划归旗下。短短半年之内,上烟集团就一举占领和巩固了北京、天津、上海三个中国最高端消费市场。至此,上烟集团完成了华北地区的网络布局,集团的年产量从100多万箱跃至200万箱,22个卷烟品牌整合成8个主力品牌,继“云烟系”后,“上烟系”作为第二大烟草集团粉墨登场。

  三大系中,实力较弱、最具变数的当属新生代“湘烟系”,而长沙卷烟厂和常烟则是“湘烟系”的两大领军人物,并且最具后发优势。

  常烟在兼并湖南祁东卷烟厂后,于2003年12月28日,兼并了吉林四平卷烟厂,把触角伸到了“云烟系”的势力范围,其用心不言而喻。兼并协议墨迹未干,常烟又于2004年1月6日整体兼并了零陵卷烟厂,成为年产量过100万大箱的烟草业巨子。至此,“湘烟”系已对中南、华南地区形成较强的辐射,并大有挺进山西、陕西之势。

  而与“湘烟系”同处于中部的武汉烟草集团至2004年底,累计生产卷烟103.4万箱,累计销售卷烟100.27万箱,产销均突破百万大关,咄咄逼人的态势对常烟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常烟面临“云烟系”从西南、东北和“上烟系”从华北、华东的势力包围和武汉烟草集团的追赶之势,曾献兵对记者说:“常烟要利用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率先在中部崛起,这是常烟的后发优势。”

  “但常烟必须坚持企业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企业越是现代化,就越需要感情支撑与情感交流,它是常烟率先在中部崛起的指南针。”曾献兵对记者说。

  领先中部 抵御外敌

  对刚刚步入市场化的中国烟草企业而言,真正的竞争不是国内诸侯的攻城拔寨,而是要抵御国际烟草巨头的强势入侵。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卷烟消费市场,烟叶、卷烟产量和消费量均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拥有卷烟工业企业84家,员工人数是世界四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英美、日烟、帝国员工总和的2倍多。但是,中国卷烟工业企业一年总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和菲莫公司的4000多亿元,相差近一倍;全年营业利润200多亿元,与菲莫公司800多亿元的利润差距更大。

  中国卷烟工业企业的龙头——红塔集团,去年生产量虽然超过了160万箱,但仍无法与菲莫公司1829万箱的年销量相比,而常烟去年年产销量仅131万大箱,与其相比,更是望其项背。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总局对中国烟草业的发展构想,力争在今后5至10年内至少要有一个中国烟草工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按照资产一体化和适度规模经济的原则,组建三个生产规模1000万箱至1300万箱的卷烟工业集团。但无论是131万箱产销量的常烟还是总产能750万箱的云烟系,距离1000万箱的目标都还很遥远。

  对此,曾献兵泰然处之:“纵观近年来行业兼并、重组,经验与教训并存,其中最大的教训就是资源整合不力。常烟要坚持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充分利用现在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整合资源,并完成对旗下企业的技术改造,完善产品品牌结构,构筑行业先锋的强势体态,率先在中部崛起,以此来对抗国际巨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