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职能转变激活甘肃发展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毅 黄杰

  1月20日,甘肃省省长陆浩在该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六个字眼——政府职能转变——特别引人瞩目。陆浩说,政府告别“衙门思维”显示了甘肃省期待强势发展的渴望。

  在当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陆浩首次向外界披露了甘肃省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情况。他说,过去的一年里,甘肃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清理了大量的政府文件,且着力于加强行政复议,积极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和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围绕营造发展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取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40项,累计达到1099项,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163件,有968人受到处分。

  围绕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作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采访。在甘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结合报告内容评价说,这次政府报告中,政府转变职能首次被单列了出来。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陈建华说,行政能力建设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核心,陆浩省长此举的意义非常重大。“为什么?我认为甘肃之所以发展慢,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良好的政府服务理念,职能部门官本位意识浓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些痼疾不除,当然会影响到全省的健康发展。”

  加强行政能力建设不是一句空话。陆浩在报告中说道:我们要坚决取消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恶劣习气,严禁一切巧立名目的公款吃喝迎送、出境出省旅游。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腐败。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常委赵满堂感触颇多。他说,甘肃由于落后,相当多的职能部门官员台上讲反腐败,台下听之任之,这在老百姓眼里似乎已习惯,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陆浩省长在报告中明确向上述行为开刀,充分显示了省里渴盼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赵委员对在甘肃投资、发展信心十足。

  甘肃省人大代表、金昌市市长李建华也同样关注这一问题。“许多成功的范例告诉我们,一个地方要想快速发展,当地政府必须俯下身去,真正融入到发展的大体系里,这种发展才有可能成功。”他说,政府职能转变说起来容易,真正要做好却不易,这就要求地方各级官员认真去学习、思考。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甘肃省人大代表、副省长杨志明说,归根结底还是要发展,搞好了发展这个核心,老百姓日子过舒坦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了,不正是众望所归和政府努力的方向吗?

  同时,陆浩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5年甘肃省政府转变职能,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继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