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村社保将探索个人账户基金储积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继林北京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刘从龙透露,农保工作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仍要探索建立农民养老个人账户基金储备积累制度。

  在1月22日的2005春季国际论坛上,刘从龙说,在现行制度设计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选择了“以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给予政策扶持”的三方责任分担机制和个人账户基金储备积累的制度模式,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并走过一段艰难的历程,但目前依然面
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认识上不统一,至今在有没有必要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上存在分歧。

  其次,必要的配套政策和扶持措施难以落实。相当多的地方村集体经济基本解体,农村税费改革使部分乡村财力进一步弱化,无力对农民给予补助,难以调动农民参保的积极性。

  再次,在基金运行机制上,由于适应个人账户储蓄积累的模式的市场化运作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仍然是拿管理统筹资金的方式管理个人账户的资金,面临巨大的保值增值和浪费风险。

  第四,管理体制不顺。目前存在“三驾马车、五龙治水”的现象: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养老保险,卫生部门负责合作医疗,民政部门负责救济、低保和社会优抚,计划生育部门负责计生对象的保险,扶贫部门也在搞农村扶贫保障等。保障资源有限、组织资源过于分散,不能达到整合的效益,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效率。

  刘从龙透露,近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将开展以下工作:出台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因地制宜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基本方案,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步伐;研究制定适应农民工特别是流动性大、收入低,劳动关系不稳定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政策和参保办法;开展小城镇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试点;加强基金的监管,加大回收违规的和有风险的资金的力度,同时进行试点,建立基金市场化保值增值的机制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