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餐饮综合险首现江苏 提供一揽子保险套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樊莉辉

  时近年底,居民的餐饮消费高峰再度袭来。国内首款“食客安心保险”也趁机上了“餐桌”。

  “食客安心险”投毒也承保

  据华安保险公司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餐饮业综合保险是为餐饮业度身定制的一揽子综合保险套餐,也是国内首个针对餐饮业的保险产品。该综合保险又包括餐饮场所责任保险(俗称“食客安心险”)、财产损失保险、营业中断损失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现金保险、餐饮场所停车场责任保险6个险种。餐馆业主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购买其中的单个险种。该综合保险对餐饮业主在经营餐馆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甚至对餐馆最担心的他人投毒和恶意破坏也都在可选的保障之列。

  据称,通常业主投保一个“食客安心险”就可以为食客提供食物中毒、意外伤害(如烫伤、摔倒)等风险的保障。据了解,投保“食客安心保险”的手续很简单,只需提供营业执照与卫生许可证即可。目前投保华安“食客安心险”的省内几家餐馆中,扬州一家1000平米经营面积的酒店买了3份,保费总计6000元,是目前最大的一笔保单。

  餐饮业发展催生新险种

  其实新险种和出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餐饮业网点已经多达400万个,其中个体私营企业380万个,占95%左右。去年全年餐饮业营业额估计突破7000亿元。而南京市商贸局最近公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2004年1至11月,南京市实现餐饮零售额78.6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9%,占全市社会消费零售额的13.5%,增幅高出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近26个百分点。2004年全年,南京人餐饮消费额应该在98亿元左右。

  人们上餐馆吃得多了,相应的问题也出现了。在近年来餐饮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火灾、大面积食物中毒等风险事故也层出不穷。而当这些事故发生后,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通常都会在相关的赔偿问题上出现扯皮。在这种情况下,昨天国内一款首次为餐饮业度身定制的保险产品正式在江苏推出。

  投保商家更具魅力

  对于餐饮业主来说,由于大部分的餐饮业为“私企”,这种性质决定了餐饮业主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更甚。一旦出现火灾、群死群伤、大面积食物中毒等事故,餐馆势必破产,苦心积聚的个人财富将遭受“灭顶之灾”,倾家荡产在所难免。记者了解到,多数餐饮经营者都认为,如果有保险保障,无疑将大大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

  南京一位酒店公关部经理还认为,参加保险可以给食客更加安心的感觉,这可以成为酒店获取支持、稳定客源的一个重要手段。华安的有关负责人同时称,餐饮业主投保责任险,实际上就是为餐饮食客购买的保险。责任保险可以转嫁餐饮业主的法律责任风险,从反面思考,如果餐饮业主没有购买责任保险,一旦发生大的灾难性事故,餐饮业主自身尚且难保,又如何能够保证受害的食客获得足够的赔偿?

  政府、餐馆、顾客的多赢

  南京保险界资深人士仇新忠说,“对于保险,有句话叫做‘没有不保的风险’。”餐饮业综合保险的推出,应该是一个“多赢”的产品。对于政府部门,减轻了社会负担和社会责任;对于食客,可以吃得安心。当然,最大的受益者是餐厅经营者,可以获得各受益方的支持,是扩大客源的有力手段。

  事实上,作为人流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餐馆也是政府比较关注的焦点。一旦发生火灾、爆炸、集体食物中毒等重大事故时,政府首先必须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这也使政府意识到责任保险的重要性,公众责任保险作为强制保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悉,目前在广东已经有立法强制推行公众责任险的意向。“通过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职能,为政府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这是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一个重要表现。”有关专家如是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餐饮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