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伦铜期货期权为鉴(“铜期货期权对铜期货风险管理的作用”系列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张光平 游航

  近来国际铜期货市场在美元贬值、供求关系变化和国际金融机构频繁参与下,价格出现大幅波动,风险程度增大。2004年初到11月底,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格每日上涨或下跌超过100美元的工作日超过了1997年以来的所有年份;每日上涨或下跌超过50美元的工作日高达65天,超过了1989年以来的所有年份,占2004年相应总交易日的28.4%。增大的市场
风险不可避免地对上海铜期货带来相当的影响,从而给我国铜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虽然从2003年以来,上海铜期货在国际铜期货市场中的定价功能大有增强,同时在国际市场中的定价作用也大大提升,但伦敦和纽约市场有为期货市场参与者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铜期货期权,这样,当铜期货市场风险增大时,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期权及其交易策略对其期货进行保值从而降低其期货市场的风险。然而我国期货市场却没有相应的期货期权,这样,在市场风险增大的时候,市场参与者很难更有效地对其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在没有期权的期货市场上,投资者只能利用期货持仓量变化和库存变化作为预判后势及风险管理的重要指标。在有期货期权交易的市场中,市场参与者则可以以不同的策略同时交易期货和期货期权。

  在期权交易日趋活跃的今天,如何通过分析期货期权市场的隐含信息,从而为进一步研判与期权相对应的期货市场的走势,以及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显得十分重要。本文的目的是通过介绍与分析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期货期权如何对铜期货进行风险控制,探索我们为了有效控制铜期货市场的风险,推出铜期货期权的必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我们需要表述认购期权(Call Option)和认沽期权(Put Option)这两个关键的前提性概念。

  所谓认购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按照期权价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拥有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即执行价向期权卖方买入约定数量的相关期货合约,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期权买方若不想买期货,只需让该合约到期作废即可。如有人想买,认购期权持有者也可将认购期权转卖出去。所以,认购期权对买方来说是一个选择权,如果市场行情对他有利,他可以选择执行,否则可以放弃。但对收取了期权权利金的卖方来说,他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限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预先规定的执行价格卖出相关的期货合约。因此,由于买方支付给卖方权利金,认购期权对买方是一个选择权,而对卖方却是一种义务。

  当投资者预期某种期货合约的市场价格将上涨时,他可买进该期货一定执行价的认购期权。若以后市场价格果然上涨,且涨至期权合约的执行价格以上,则该投资者可执行该期权,从而获利。获利的多少将视市场价格上涨的幅度而定。从理论上来讲,因市场价格上涨的空间无限,故认购期权买方的获利空间亦为无限大。反之,若市场价格不涨反跌,且跌至执行价格或以下,期权买方可放弃期权。其最大损失仅限于当时购买期权所支付的权利金,因而损失是有限的,且是已知的。图1给出了该认购期权在到期时相应铜期货不同价格的获利图形。

  所谓认沽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即执行价,向期权卖方卖出约定数量的相关期货合约,但不负有必须卖出的义务。期权买方若不想卖,只需让该合约到期作废即可。如有人卖,也可将认沽期权转卖出去。所以认沽期权对买方来说是一个选择权,如果市场行情对他有利,他可以选择执行,否则可以放弃。但对收取了期权权利金的卖方来说,他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限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预先规定的执行价格买入相关的期货合约。因此,由于买方支付给卖方权利金,认沽期权对买方是一个选择权,而对卖方却是一种义务。

  当投资者预期某种期货合约的市场价格将要下跌时,他可以买进该合约的认沽期权。买入一个认沽期权相当于对其对应的期货买了保险。如果基础期货价格果真下降,则“保险”即认沽期权购买者可以以高的执行价执行,否则保险作废。若期货价格下跌,期权购买者可以获利;若期货价格上涨,期权购买者的最大损失仅限于权利金。图2给出了该认沽期权在到期时相应铜期货不同价格的获利图形。

  (作者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4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