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玉米期货首次交割完成 开始步入常规运行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综合报道

  新上市交易的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C0501合约在稳健运行近4个月、1月17日以30手的持仓量和1175元/吨的结算价顺利摘牌后,目前已顺利完成交割。此次玉米交割量为300吨,有一家客户参与了卖方交割,三家客户参与了买方交割。玉米期货合约首次顺利交割表明,玉米期货市场通过了交割环节的检验,玉米期货开始步入常规运行阶段。

  此次参与交割的卖方客户为内蒙古通辽市后旗甘旗卡粮食储备库。甘旗卡粮库是当地的“标杆”库,经营情况一直比较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甘旗卡粮库完成国家专储粮任务后,开始以自有资金从事部分粮食自营业务。大连椰岛粮油有限公司是这次参入玉米期货交割的买方客户之一,该公司隶属海南椰岛集团公司,主要业务是粮食现货贸易。

  大商所及交割库对这次玉米交割都极为重视。在客户发出发货通知后,大连华腾物流有限公司即进行了充分准备,仓库方24小时值班接货。

  市场研究人士指出,交割是检验一个期货新品种成长状况的重要标志,这次玉米期货交割平静而顺利地进行,表明玉米期货已经长大,开始步入常规运行阶段。虽然300吨的交割量较少,但是平稳成功地实现第一次交割的意义却是深远的:在玉米期货完整地经过从挂牌交易到最后交割的过程后,较小的交割量说明玉米大部分持仓以平仓方式了结,说明了参与双方对玉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关系的高度的认同,反映出玉米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初步得到显现;在期货参与中,交割双方虽然都带有尝试的心理,但同时顺利实现了参与的初衷,初步体现了玉米这一大品种期货避险功能的发挥和市场的有效性,为后续玉米期货合约的快速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自去年9月22日玉米期货交易以来,得到了最快的激活,至12月未,玉米期货交易量日均在17万手,持仓量22万手,成为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在玉米大丰收的利空影响下,0501合约上市后至去年10月上旬单边下跌,10月中旬后,虽然供应增加依然制约期价上涨,但在饲料企业采购、玉米出口以及工业用酒精需求的增加、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等因素影响下,期价在振荡过程中底部逐渐抬高,进入交割月后,期价以1175元的交割结算价摘牌,与现货价基本吻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