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汇通麻烦不断 官司未完又失核心公司控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南方汇通麻烦不断官司未完又失核心公司控制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一问:日立环储在美国起诉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微硬盘专利侵权,是否使南方汇通意识到可能存在的危险?

  二问:美国公司RiospringINC.为何要转托管股权?这背后是否还有什么故事?是美国
公司对南方汇通的某些运作产生了怀疑,还是日立环储在背后做了什么手脚?

  三问:一家注册资金仅2港元的香港威星公司,负责南方微硬的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南方微硬应收威星公司余额4.19亿元,奇怪的是,南方微硬居然预付威星公司余额4200万元,这其中有何玄机?

  南方汇通(000920)最近遇到了麻烦,先是被日立环储(HGST)起诉侵权,接下来是公司失去对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GSMagicStor)的实质控制权,与此相对应,其二级市场的股价也从前期一直抗跌变为凌厉下跌,市场的质疑声不断。

  日立起诉的隐忧

  2004年底,有媒体报道了日立环储在美国起诉南方汇通微硬盘专利侵权的消息。该消息援引日立环储新闻发言人Kevin.Kimball的话说,南方汇通侵犯了日立环储微硬盘编号为U.S.PatentNo.5210660、5440474、5615190、5500848的产品专利。日立环储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并向美国地方法院申请永久性强制命令,禁止南方汇通及相关公司在美国制造、使用、进口、发售及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

  当天晚上,南方汇通控股的GSMagicStor就发布声明,坚称没有侵权。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不存在侵权行为。公司接下来的公告称,2005年1月3日南方汇通正式接到了日立环球存储的诉讼文书。此前,公司已经与日方多次进行沟通,希望能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但日方的变卦表明双方已经失去了事前和解的可能。

  那么,这一诉讼对微硬盘公司及南方汇通会有什么影响?新疆证券研究所蒋传宁先生认为,这可能是长期隐忧,但短期还难以下定论。他表示,如果追溯起来,HGST微硬盘技术购买自IBM(行情 论坛),由于IBM实力强、研发起步早,HGST可能拥有更多的基础性专利技术;然而微硬盘技术更新换代快,GSMagicStor股东之一RiospringINC.作为后起之秀,应该拥有相当部分技术专利。

  他认为,HGST出于保护知识产权或商业干扰两种动机的可能性都有。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如果未来微硬盘公司败诉,将对微硬盘公司长期发展构成致命威胁,或诉讼拖下去也会对微硬盘公司造成不良的市场影响。而这样的结局对于依靠微硬盘利润支撑南方汇通业绩的南方汇通而言,将是不小的打击。

  失去控制权的背后

  就在南方汇通将RiospringINC.作为自己的专利拥有方的凭证时,又一则消息的公布则相当于一波又起。南方汇通(000920)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微硬盘公司股东之一的美国RiospringINC.将其持有的微硬盘公司25%的股权委托给另一股东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公司管理(委托期为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股权托管后,贵州世华(持有微硬盘公司36.39%股权)在2005年托管期内拥有了微硬盘公司61.39%的表决权,而南方汇通则失去了实质控制权。

  公司董事长黄纪湘认为,“这样的股权安排是为了微硬盘能够更好发展的需要,既不说明南方汇通投资失败,也不意味着微硬盘发展出现任何问题。”他介绍,目前微硬盘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政府正在给予大力支持,协调到位了2000万美元银行贷款,让微硬盘恢复了正常生产。

  接受股权托管的世华数码总裁潘壮更表示,此次股权委托是基于微硬盘产业发展需要所作出的战略安排,主要是基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需要和避开国内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限制,更好地保守商业秘密。他同时表示,虽然现在南方汇通的报表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但收益不会受到影响,南方汇通仍旧与其他股东一起分享微硬盘公司的成果。

  关于此项变化对公司的影响,市场各方的解读与当事两家公司的说法不一。一种观点认为,公司失去对微硬盘公司的控制权意味着公司核心优质资源的旁落。虽然说股权转委托并不改变公司的分红收益,但是美国公司为何要转托管股权呢?这背后是否还有什么故事?是美国公司对南方汇通的某些运作产生了怀疑还是日立环储在背后做了什么手脚?

  这不能不让市场联想到此前媒体对于公司海外业务的质疑,一家注册资金只有2港元的香港威星公司负责GSMagicStor的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从南方汇通的公开资料看,南方微硬应收威星公司余额4.19亿元,占南方微硬应收账款总额的96%。更奇怪的是,南方微硬居然预付威星公司余额4200万元,占南方微硬预付账款总额的56%。

  在去年末深交会上获得30亿元订单的GSMagicStor,却在2004年10月、11月连续停产两个月,仅在12月开始进行生产,而在此前仅完成不到100万套的产量,公司声称能在2004年完成年产300万套的计划也不知下文。2005年的公司发展又面临日立公司起诉公司胜败难定、由此引发的市场影响以及资金方面的瓶颈问题。

  从行业发展看,IDC行业分析师预测,1.x(1.8、1.0和0.85英寸)微硬盘需求量2008年将超过3700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2%,需求增长十分迅速。但也必须看到,如果GSMagicStor未能尽快解决现存瓶颈制约因素,摆脱被起诉的阴影,迅速提升产量,树立技术、成本的领先优势,将会被HGST、SEAGATE等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同时面临新进入者增加、竞争加剧的风险,最终会导致公司丧失领先优势地位进而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