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解电荒地荒水荒难题 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袁胤)浙江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开始承载突破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历史使命,成为市场经济的启蒙者、拓荒者和先行者。二00五年,浙江将会修炼怎样的内功,保持市场先行者的特色?

  五年后将解除电荒警报

  从全国范围看,华东地区缺电最严重。二00四年夏天,浙江就已成为中国最缺电的地区。据专家判断,如果上海属于“一般短缺”、江苏属于“严重短缺”的话,浙江省则到了“电力危机”的程度。

  面对电力短缺,浙江省积极寻求解困之道。一月七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宝山在杭州透露,该公司年运往浙江的煤炭量将从原来的五、六百万吨增至今年的一千七百万吨。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及其下属的浙江富兴电力燃料公司,已在山西和内蒙古先后与五家煤炭企业签署了中长期的煤炭购销合同。根据这些协议,到二0一0年,浙江省可从这五家煤炭企业获得四千多万吨的动力煤供应。

  另外,华东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工程将于今年三月开工,预计二00六年六月竣工。同时,岱山将建海上风电场。计划总投资二十亿元人民币。在岱山县拷门海塘附近六十平方公里的浅海海域,建设一百台两千千瓦巨大风机,总装机容量达二十万千瓦。该风电场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预测到二0一0年,浙江省人均发电装机将达一千瓦,可以满足每人有一台家用空调的耗电量。

  宏观调控克服地荒

  中国宏观调控对土地的限制,让浙江省采取了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为重点,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系列举措,浙江省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出现了崭新的格局。

  对浙江来说,刚刚迈过的二00四年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年头,民营经济高速发达的浙江经济让土地成了稀缺资源。来自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耕地面积为三千一百八十八万亩,划定基本农田二千七百一十一万亩,建设用地只有四百多万亩,按照前些年使用量的平均增幅,浙江在土地上的回旋余地已经很小。

  为了打破土地瓶颈,浙江深入了对开发区的整治,根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统计,该省原有各类开发区(园区)七百五十八个,去年精减到了一百三十四个,规划面积也由四千五百七十三点八三平方公里减少到一千一百一十六点零九平方公里,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二点三和百分之七十五点六。

  同时,全面推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经过治理整顿,基本杜绝了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项目用地协议出让行为。上半年,浙江省土地出让价款达三百九十八点一九亿元,居中国各省首位。

  大力创建节水防污型社会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地处江南水乡的浙江,近年来面临严重的“水荒”威胁。水质性缺水使得浙江不少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都难以保证,更不用说生产用水。

  从今年开始,浙江省将大力创建节水防污型社会,未雨绸缪,努力缓解当前用水困难,积极应对未来水资源矛盾。根据《浙江省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至二00七年,缓解浙江省现有局部缺水地区的供水紧张问题;至二0一0年,基本满足全省各项需水要求;至二0二0年,满足全省各项需水要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