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如何避免新兴市场的通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9:39 东方早报

  新兴市场的通病

  中国确实存在许多盗版问题,但这是新兴市场的一种通病,连19世纪的美国也不例外,不值得让人大动肝火。1793年埃利·惠特尼发明轧棉机后,就有许多南方种植园主侵犯其专利。

  21世纪美国商业与19世纪的区别,并不在于仿冒减少,而在于规范仿冒的规则。如果是指从他人那里获取点子和方法,抄袭是资本主义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没有抄袭,竞争将会减少,不利于消费者。诀窍在于仿效他人但不窃取他们的产权。

  诀窍在于仿效他人但不窃取产权

  中国公司在这方面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

  盗版者借助盗版所能取得的成就终究是有限的。对那些生产易于被盗版产品的公司来说,盗版或许是损失严重的麻烦。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估计,2003年,中国盗版DVD、软件和书籍的价值达26亿美元,但假冒者还是根本无力编写自己的软件或小说。

  奇瑞QQ的情形与之相似。奇瑞承认该轿车与Spark相似,但却称自己从Matiz合法获得了产权。一位汽车业的主管说:“问题并不在于它们能否继续抄袭,因为这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问题在于他们如何才能获取技术来制造自己的产品。”

  研究竞争对手

  有一个很好的出发点,就是研究竞争对手是怎么做的。很少有公司能发明全新的产品,多数是改进并延伸他人的创意。苹果电脑的ipod并非是第一款MP3播放器,但是该公司充分融入了新特色,使其具有创新性。同样,制药公司经常互相利用突破性成果,生产仿制药。

  Matiz本身并非原创产品。菲亚特率先生产了乌诺和熊猫等城市小型车,而大宇有意制造自己的版本。它甚至聘请了熊猫和乌诺的设计师,Italdesign公司的乔治·亚罗来为Matiz起草设计。

  买下技术和创意

  这提供了另一条线索。许多公司从外部买入专门技术和创意来帮助其开发新产品,而非依靠公司内部的人才。制药公司从生物技术初创公司购得新药产权,大型软件公司则并购小的软件公司。这不仅为其提供了产品开发的创意,而且使其获得专门技术。新兴市场中走这条路的公司之一便是索尼。

  1953年,它从西电公司获得助听器晶体管的使用许可权(并获赠令人垂涎的贝尔实验室晶体管技术手册的复本)。约翰·内森所著《索尼的私人生活》一书,叙述了索尼工程师最终将晶体管用于生产第一款袖珍收音机的故事。

  中国企业在获取技术上一直不太精明。许多公司未将现有成果与自己的创意相结合,反而掉入了开发产品时一味求新而从零做起的陷阱。“他们不太擅长对研发成果进行商业化利用。他们试图完全靠自己,每件事都自己做。”

  中国企业的出路

  中国的出路介于这种纯粹主义做法与侵权盗版之间。现有迹象表明,一些公司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正与罗孚集团洽谈建立合资企业,从而使这家中国公司(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伙伴)能够为国内市场生产自己的系列轿车。而奇瑞也已委托欧洲供应商,包括另一家意大利设计公司,帮助其生产一系列新车型,以便从2007年开始在美国销售。汽车业咨询师史蒂夫·扬说:“一味抱怨假冒品并未抓住问题的关键。许多中国公司跑到我们这里,急于找到合法开发产品的办法。”

  没有理由相信他们会失败,即便这需要时间。中国拥有众多的工程师、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资金充裕的企业。有些人发现,侵权盗版比把创意推向市场的过程简单得多,但这会发生变化。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并非停止抄袭西方产品,而是寻找更巧妙的抄袭途径。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