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今年可能超越香港,成为全球最繁忙集装箱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23:24 商务部网站

  [联合早报网]报道,新加坡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创纪录的2130万个标准箱(TEU),今年很可能超越香港,成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

  据据香港港口发展局(PDC)估计,香港去年受中国大陆持续强劲的出口推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193万个标准箱,年率增长7.3%,是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而屈居第二的新加坡,则在区域贸易活动高涨推动下,去年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创纪录的2130万个
标准箱,同比增长了16%。

  分析师表示,由于香港今年的吞吐量增长率预料将放缓至2.3%左右,因而新加坡今年非常有可能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超越香港,成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与此同时,中国上海和深圳也在稳步追赶上来。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International)去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加14%,达到2060万个标准箱。裕廊海港(JurongPort)的年吞吐量也增加一倍多,由34万个标准箱增加到71万1000个。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表示,计划在7年内新建15个泊位,使集装箱年吞吐量提高至3100万个标准箱。

  尽管新加坡和香港经常被认为在同一地区内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但分析师则认为,两者间并未形成直接竞争关系。新加坡着重于获利较低的转运业务,而香港则利用其地处中国出口门户的地理优势,专门从事获利更高的直接运输业务。

  分析师表示,自从几年前马来西亚自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手中夺走几家大客户之后,港务集团在价格方面反应更为迅速。而在香港,许多港口营运商在临近的中国港口拥有大量投资,因此对竞争压力的敏感度稍低。其中,和记黄埔、招商局国际、中远太平洋和九龙仓旗下的现代货柜(ModernTerminal)等在香港上市的港口运营商,去年的中国和香港业务获利增长情况依然很好。

  不过,由于中国今年的出口增长速度预计将低于去年的32.7%,降至10-15%,可能导致该地区增长速度放缓。

  另一方面,香港官员表示,尽管有足够的中国业务可做,但香港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几年里正在稳步输给深圳。在深圳,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费用要便宜300美元。

  深圳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首次超过香港葵涌集装箱码头,达到1366万个标准集装箱,而葵涌的吞吐量是1343万个。

  深圳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接近中国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上海,后者去年吞吐量增长29%,达1455万个标准箱。深圳港预测,今年吞吐量将上升10%至14%,达到1500万至1550万个标准箱。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