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排队与叫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4: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周末财评

  排队现象是过去商品匮乏时期常见的现象。近些年来,排队的场合不多了,最常见的一个是到银行存钱、取钱,一个是到大医院看病,再就是天冷了去吃火锅偶尔也要在门口等位置。“一说要到银行办事,我就头疼。我家附近就有多家银行,可是,去了工行,排队;去了建行,排队;去了农行,还是排队。”我表妹说这话时显得无可奈何。

  随着年关临近,银行的长龙阵比往常更长了,门面小一点的,队都排到人行道了。不过当您看到有些网点没有长龙阵时,可别高兴得太早了,因为这些网点改革了——叫号,用“电子排队管理系统,俗称“叫号机”,叫号机的功能就是“让机器替您排队”。这实际上还是排队,只不过是由站着排变成坐着排而已。

  银行“排长龙”现象为什么日益严重,简单一点说就是钱多了,网点少了,至少是网点没同步增加。近年来银行监管部门对银行增开新网点有严格控制,四大银行基本已经没有新开的网点,而股份制银行一年新增的网点数量也是有限。与此同时,个人客户市场份额占相当大比例的四大银行近年机构撤并和人员精简等改革力度相当大。但另一方面,一些银行业又推出了外汇理财、人民币理财,又代销基金、保险、黄金等,业务和客户数量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而且,相当多银行还将部分服务窗口辟出来专门服务高端客户,令银行已极其有限的网点和人力资源更加捉襟见肘。

  一些银行认为,之所以会造成排队现象,是因为老百姓的观念和习惯还没有改变,很多通过自助设备就能完成的简单业务都跑去柜台办理。谈到自助设备的使用,人们更为担心的则是安全问题。尽管目前银行大力推广自助业务,但频频曝出的与其有关的犯罪,的确会让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网上银行怕黑客,电话银行怕信息被截获,信用卡怕被盗用,ATM机怕出错……有人认为,解决银行排队问题,若单方面寄望于市民改变消费习惯,或者寄望于社会现金流的减少,都“远水难救近火”。

  从遵守秩序的角度来说,去银行排下队是绝对应该的,不过一排少则半小时,多则一两个小时的话就绝对是不正常的。银行出现的“长龙”背后,反映的是客户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有点本末倒置,广大的小客户去银行绝对不是享受服务,而是变成切切实实的求人办事。其实,只要多想一些办法,多少还是有些效果,比如可否考虑灵活开放窗口,一些银行的VIP窗口在没有大户的时候,可以向普通储户开放,但前提是保证大户优先,要做到这点不会很难吧,但这样做至少可让排队的客户少等好几分钟,不知银行考虑过没有?

  (冬歌 厦门晚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