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流通逐级推进 “路线图”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她(指李青原博士)在论坛上发表的看法纯属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证监会。全流通现在也没什么新消息发布。”1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在电话中这样回复记者关于全流通进展情况的询问。

    此前,中国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博士在“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裂与流动性变革”研讨会上曾乐观表态,监管层年内有望启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最
快可能在上半年就会启动。

    一语激起千层浪。受全流通种种预期的影响,近日股市持续下跌,1200点大关无声而破。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公开表态称,监管部门将不排除采取阶段性的特殊手段来维持市场稳定。其所称“特殊手段”让业界产生无限联想。

    “特殊手段不外乎政策救市,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经有分类表决等多项救市政策出台,股市未见止跌。”招商证券研究所所长程国发、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等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大家一听到“特殊”两字,大多会联想到股权分置试点,比较敏感。

    全流通“路线图”

    “证监会没有全流通新消息,但我想他们开始在酝酿之中。近期会议特别多,很多人都在谈这方面的事。”招商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从分类表决制度到IPO询价制度,及近期试点存量发行,都说明股权分置的解决办法的外部环境基本形成,结合李青原提及的‘股市改革要分步进行’及谢庚提及的非流通股流通不等于要全流通等观点,种种迹象都在暗示股市渐临大底,进一步的股市改革措施会随时启动。”

    1月17日,国内IPO询价制第一股华电国际的正式登场,且试行存量发行,市场顿陷扩容恐慌,当日沪综指收盘1216.65点,下跌28.97点。询价结果显示,华电国际的发行价区间确定为每股2.30元~2.52元,与华电国际H股股价已经接轨。这对目前市盈率水平极具杀伤力。

    招商证券人士分析认为,选择华电国际这样的大盘股作为询价第一股,除了市场巧合外,不排除监管层有意考验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电国际发行中,华电集团将按照公开发行的价格以现金全额认购1.96亿A股(占总股本53.56%),这又成为国内第一家非流通股股东出流通股股东价格买入新股,为未来的全流通奠定了积极基础,意义特殊。

    而一位刚从北京公差归来的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传言的证监会的人事变动可能在“两会”前后会明确,届时两大证券交易所高层可能也有微调。这位人士认为,现在回过头来看分类表决制度、询价制度及存量发行试点,均只是一种递进式基础措施,监管层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人事变动将为全流通试点打道最后一道路径,寄希望“新官上任三把火”将全流通“路线图”付诸实施。

    “全流通补偿基金”

    尽管股权分置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尽管中国证监会还没有明确说法,但官方、学界与券商对于全流通试点方案均有自己的心理预期。

    以李青原为代表的部分学者认为,全流通解决方案最快可以在半年内推行,并认为全流通解决方案的实施,最切实的一条是必须保证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话语权和表决权。方案设计和实施要“规则统一、决策分散”,即证监会规定大的原则,具体措施由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来决定。就推进方式而言,她比较倾向于“试点先行”,优先选择那些没有严重历史问题、基础较好、在国民经济中比较有代表性、试点后股价会稳中有升的企业,防止价格过度波动。

    然而联合证券总裁焦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提全流通是不合适的。假如马上试点全流通,股市还会有更大的跌幅,严重伤害投资者信心。

    焦锋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股市应重点解决上市公司质量、信誉等问题。前一段时间,有发改委官员指出,全流通要搁置至少10年后才谈,我比较同意这个观点。”

    但搁置显然已经不合时宜。有市场观察人士就谢庚提及非流通股转让中“每次变现不得超过5%,而且要提前披露”的说法分析指出,谢的提法与现行法规有所不同,那么“每次变现不得超过5%”、“要提前披露”会不会是管理层确已就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形成了一些新的框架思路?

    记者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恒泰证券投行部了解到,目前有部分券商帮助上市公司清理非流通股份,发现的问题比较多。国企管理部门对非流通股的估值方法目前也没有出台具体细则的规划,半年内要试点股权分置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有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财政部能从交易印花税中计提两三百亿元作为全流通补偿基金,以非盈利为目的来稳定试点后的市场,半年内启动试点也许可行。但有人认为,让财政部为国资委买单,可能还需要时间来协调,即便试点,监管层最有可能还是从一些公司历史相对简单的中小盘股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