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立案稽查八大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29 上海青年报

  中国证监会称,德恒、中富、恒信、闽发、南方、云南、汉唐、辽宁等8家证券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风险巨大,已在2004年先后被托管经营、行政接管或被停止证券业务资格。经查,这些公司存在大量的账外经营,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财务管理较为混乱。证监会对这几家证券公司,均已正式立案稽查。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实习生贾宝丽)2004年,是券商最为惨烈的一年,层出不穷的的
券商丑闻把证券业一步步拖向深渊。而2005年刚开始,继1月5日云南证券被宣布关闭,20日又出现包括德恒在内的8家高风险券商被证监会正式立案稽查的消息。

  据悉,证监会正式对德恒等8家券商立案稽查,并将依法对证券公司及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经查,这些公司存在大量的账外经营,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财务管理非常混乱。证监会表示,目前已经派出工作组对这些公司在风险爆发前的会计审核情况逐家核查,以确定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责任。对有证据表明没有尽到审计责任的,证监会将会同有关主管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证监会此举到底意欲何为?分析人士认为,就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券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做出公告》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扶持证券公司发展的文件,现在又突然对8家高危风险券商立案稽查。看来,证监会是希望通过正确引导和打击违规相结合的办法来整顿混乱的券商市场。

  此举到底能不能见效,分析人士认为这还有待于相关部门能否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一直期望能够对国内券商的规模、业务能力、诚信程度等进行评级,事实上,对券商进行评级已经成为国外券商业发展的趋势。有了相应的评级制度以后,一方面可以使券商更加明确自身可从事的业务范围,减少违规操作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投资者在选择券商时有一个可比较的标准,从而实现券商的优胜劣汰。

  另外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国内券商的内部审计问题。此次查处的8家券商无一例外都是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内部财务管理混乱。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的券商除在香港上市申银万国和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中信证券,能够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原则定期披露财务报表以外,对于其他的券商都没有这样的强制要求。这使得券商的行为缺少了舆论监督,成为宏观调控的盲区,从而加剧了券商违法违规操作的力度。此次,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将加大对证券公司审计工作的监管力度。

  证监会要求券商抓紧完成自查摸底

  新华社电中国证监会20日向证监会派出机构和证券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监督功能,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同时推进证券公司自查摸底工作。

  通知要求,各证监局要督促辖区内证券公司结合年度会计审计工作,抓紧完成自查摸底,督促辖区内证券公司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按期完成年报的编制与审计,将自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计划的进展情况在年报、审计报告中予以充分揭示和反映,并于4月30日前将以上报告报送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会计部和注册地证监局。

  通知规定,各证监局应向辖区内证券公司所聘会计师事务所明确提出2004年度会计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