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科健易帅 > 正文
 

中科健重组陡增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29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电中科健(000035)近日关于对外担保和法人股司法冻结的两则公告,令市场担心公司基本面进一步恶化,使公司重组面临更多变数。

  公告显示,据公司初步估算,约有5亿多元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科健表示,经与监管部门多次沟通,在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的督促下,公司目前正在清理中,上述数据尚不准确。

  在2004年半年报中,独立董事发表了关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称“本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发生新担保事项,均为历史遗留对外担保”。去年8月22日,公司董事会一度同意为海王集团18000万元贷款申请1年展期继续提供担保,三季度报告显示担保协议尚未签署,其后亦未见公告披露。

  对于此次突然冒出来的5亿多元对外担保,业内人士认为,一种可能是公司一直隐瞒不报,而实际上,公司2002年底对外担保余额就已经达到10个亿以上。另一种可能是公司边清理边担保,历年来清理的3.6亿多元对外担保被这次查出来的5亿多隐性担保所替代。基于此问题是在海纳入主后发现的,市场更愿意将它理解为重组方拧干“水分”的一贯作法。

  至于因债权银行告上法庭,中科健第一、二大股东所持公司2600万股和3100万股法人股,于日前分别被司法冻结的消息,则令公司刚刚起步的重组工作前景蒙上阴影。

  科健集团持有中科健336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1%。由于广州海纳已于去年12月1日与科健集团公司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亿元对价受让该部分法人股,将成为中科健新的控股股东,而该部分股权中的大部分却被司法冻结,有可能让双方所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成为一纸空文。

  至于智雄电子所持3100万股中科健法人股,因为中科健担保而被司法冻结,由于智雄电子与郝建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市场担心郝建学会借机套现抽身。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