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票抵押和隐私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15 上海证券报

    由于香港市场没有跌停板,所以一旦发生斩仓事件,往往会出现一日之间股价暴跌50%,甚至90%的情况,尤其对于那些小盘、平时交易清淡的股票。

    斩仓事件往往因为大股东抵押的股票被银行或者证券行强行平仓而造成的。根据香港现行的条例,大股东应在获知股票被斩仓的3个工作日之内,向交易所报告。而之前,是毋需申报股权抵押情况的。

    三个工作日,足以让股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的监管部门也考虑了这个问题,因此,他们准备提出的修订意见是,大股东获知股票被斩仓之后,必须"马上"通知交易所和相关的上市公司。

    但这样的修改,似乎对小股东仍欠公允。毕竟,股价暴跌的那一刻,他们是无法知道背后的原因的。即使是"马上"得知,也是在暴风雨之后了。

    为什么不要求大股东在股权抵押的时候,就进行公告和备案,让小股东也有个心理准备呢?

    香港证监会的理由是,股权抵押是涉及大股东的隐私。股权抵押是常见的事情,过多的要求,会让市场失去效率,况且"投资者也不一定消化得了那么大量的股权抵押信息,股权被抵押,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斩仓"。

    凡事都是一把双刃剑。顾得了这边,就顾不了另一边。

    去年,至少有三家公司的股价,因为大股东抵押的股票被斩仓而暴跌。其中,内地民营企业远东生物制药一日之间下跌90%,更酿成了当时民营企业股的一场小股灾。保护了大股东的隐私,小投资者就会有"陪葬"的危险。明星多少要牺牲一点隐私来娱乐大众,为何大股东不能牺牲一点隐私让小股东坦然?这一点,内地的中小投资者就幸福多了。因为大股东股权抵押超过一定比例,是需要公告的。

    看来,新兴市场的做法并非一定输于成熟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