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你一招:年底汇款精打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春节将至,根据以往的经验,节前正是银行个人汇款的高峰期,其业务量往往占据了银行全年汇款量的近1/10。我们来看看怎么汇款最划算。

  邮局汇款汇费封顶

  《天下无贼》剧中傻根要携带6万元现金回乡,同乡劝他从邮局汇款,但傻根坚持随身
携带,他说:“6万元从邮局汇款就变成了59400元,600元都可回家买头驴”。这一情节其实是错误的。因为邮局汇款手续费是封顶的,6万元的汇费应该是100元。目前邮政汇款主要有投单和电子汇兑两种方式,电子汇兑又分为24小时到达、2小时到达和实时到达3种。2小时到账方式,每笔要收加急费5元(目前收3元,优惠期到3月底),实时到账方式,每笔要收加急费10元(目前收5元,优惠期同上)。这几种邮政汇款方式都是按汇款额的1%收取费用,最低2元,最高50元,单笔汇款最高限额5万元。因此,傻根的6万元要分两笔从邮局汇,总共100元的费用就可以了。

  银行汇款省时省钱

  不知傻根为何没选择从银行汇款?其实银行汇款更快捷,更省钱。当然,邮局汇款的优势是网点多,但目前工行、建行、农行的网点分布也相对较广,连青海、新疆、西藏都有分行。目前银行的汇款费用与邮局汇款费用差不多,不过大部分股份制银行收费偏低,尤其是用浦发银行的东方卡,异地汇款与取款的费用都是0(详见附表一)。另外,有的银行在节假日期间还时常推出些优惠政策,如建行上海市分行的速汇通,去年12月份至今年1月份,就推出了异地同行汇款打9折的优惠。就汇款速度来讲,邮局虽然也有实时到达,但还要收加急费,比起目前多数银行汇款都能实时到达,还是略逊一筹。

  网上汇款经济实惠

  如果说哪种汇款方式既方便又省钱,则非网上银行汇款莫属。虽然农历三九天刚过,不过气温可没那么快回升,如果你想汇款,又不愿意因去银行网点而经受外面的嗖嗖冷风,那么你完全可以坐在家里,登陆你所注册的网上银行,轻轻一点鼠标,即可完成汇款转账。网上汇款不但方便,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汇款是目前最经济的方式了。目前只有少部分银行网上汇款收费跟柜面收费相同,多数银行网上汇款都比柜面便宜(详见附表二)。有的银行还在打折的基础上再优惠,如建行网银汇款收费在汇款金额的0.6%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3月又推出按汇款金额的0.3%的优惠措施,可见各家银行对网上银行汇款客源的争夺相当激烈(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