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玉米期货彰显大品种风范--大商所玉米一月合约顺利摘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3:18 证券时报

    经过3个月的平稳运行,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第一个交割月合约C0501,在2005年1月17日以30手的持仓完成了交易使命,顺利进入摘牌交割。经过3个月的运作,玉米期货期价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放大,初步彰显出大品种的风范,特别是波动平稳、与现货价格关系紧密、季节性走势明显和充分反映所在交割地价格的特性显现无疑,而其中蕴涵的投资机会也正在吸引投资者的广泛参与。

    9月22日,黄玉米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C501合约当日报收于1191元/吨,成交155816手,持仓50352手,成交持仓比高达309%,对比该年度其他的新品种,玉米得到最快的激活。此后3个月内,期价在1120-1160元维持区间波动,运行平稳。其间对现货价格波动、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和中国玉米出口进度等影响因素做出不同程度的反应。进入交割月后,期价遵循向现货价格靠近的原则,最后以1175元的交割价摘牌。

    在3个月的交易中,参与玉米期货合约的分析研究和指导客户交易的期货经纪公司分析人员,普遍看好玉米期货上市起点高、现货市场基础好等优势,并认为玉米一定会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上最闪亮的交易品种。一位市场投资者说,尽管大豆期货在国内外市场已经有了相当影响力,但从长远看,玉米的现货量大,人们对玉米再熟悉不过,投资者普遍相信玉米的市场魅力与投资价值。玉米期货合约的上市,经过一个阶段的平稳运行和稳定交割,价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充分展现,玉米期货合约必将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C501合约以300吨的交割,实现了玉米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交割,虽然这个交割量与年产1.2亿吨以上的中国玉米产量相比较,相对较小,但是平稳成功的实现第一交割的意义却是深远的,它完整的履行了玉米期货合约从挂牌交易到最后交割的全过程,既体现了玉米期货被市场的认同,也为后续的玉米期货合约快速壮大奠定了基础。同时,较小的交割量也说明,玉米大部分持仓以平仓方式了结,这从一个角度显现出市场对玉米期货价格的认同,说明了市场的效率。

    C501合约交易过程完整的结束证明,玉米期货将对我国玉米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促进玉米现货市场发展以及加强国家对玉米市场的宏观调控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保护农民收入与玉米产业的稳健发展意义深远。交割的顺利进行,使市场各方体会到,玉米期货有利于确保保护价收购政策的顺利实施,切实保护农民利益。通过玉米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可以规避玉米价格风险、提高订单农业的履约率,为农民增加了一条可靠的销售渠道,从而通过市场手段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有利于促进饲料产业发展,规避现货经营风险。期货市场机制在饲料产业中的合理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饲料企业的经营水平与经济效益。同时,玉米期货交易也可以使玉米现货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机制,来规避经营风险,保持玉米生产流通链条的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玉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