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业部为啥取消新股自动配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3:18 证券时报

    近日,财富证券深圳红桂路营业部发布公告,决定取消原先已经签订的代理客户进行新股配售的协议,如果客户需要此项服务,要重新签订协议。该营业部明确表示,取消自动配售是为了避免因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给客户带来损失。

    据了解,包括银河证券、金元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都表示,在新股询价制度实施之后,需要重新考虑为客户提供的配售服务。停止自动配售只是其中一种
,更为关键的要加强对客户新股投资的指导,提高服务的含金量。与此同时,券商也在考虑提高服务的同时适当收取费用。

    长期以来,投资者对于新股都是趋之若骛,中了新股就意味着有钱可赚。新股申购方式改为市值配售之后,券商营业部为了让服务更加周到,纷纷推出了代理客户进行市值配售的免费服务。有些营业部出于规避万元市值底限和提高中签率的考虑,甚至推出了合作市值配售服务。

    去年下半年,新股跌破发行价这一国内证券市场罕见的现象屡次出现,不少自动配售中签的客户因此遭受损失,新股跌破发行价使券商的自动配售服务陷入了尴尬境地。不过多数券商还是认为,不宜全面停止这项服务。金元证券经纪管理总部总经理魏古明告诉记者,根据美国市场的规律,多数投资者能够通过申购新股赚到钱,国内投资者对于券商的自动配售服务仍有需求。财富证券深圳红桂路营业部也透露,在公告当日,就有一批客户前来重新签订协议。

    实际上,规避新股风险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取消自动配售。魏古明介绍说,金元证券正在考虑将新股申购和缴款两个环节分离,以前都是自动扣款,现在要求营业部在通知客户缴纳申购款的时候,向客户充分揭示申购风险,让客户自己作出判断。魏古明说,每个营业部的中签客户数量有限,工作量不会很大。

    有券商人士认为,新股投资的风险因素为券商提高服务含金量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指导投资者规避新股投资风险的时候,券商大有可为,其提供的将不再是简单的通道服务。联合证券广州华乐营业部总经理程峰透露,已经开始加强询价制度下新股定价研究工作,营业部的投资咨询将增加新的工作内容。魏古明说,该公司研发部门对于每只新股都会及时形成判断,并且通过营业部及时提供给客户,在产品成熟的时候,还可以考虑收取费用。

    券商不仅可以通过高技术含量的咨询服务收费,其为客户提供的自动配售服务同样可以收取费用。财富证券深圳红桂路营业部交易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重新签订《代理配售协议》的客户,营业部将按每笔申购一元的标准收取费用,虽然收费低廉,但对于处于弱市当中的营业部,仍然显得弥足珍贵。据了解,该营业部投资者对于新股配售服务收费的做法并无异议,都能够接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营业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