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核二三公司打造核建“国家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如今,中国核电建设正步入热开发阶段。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增强科技实力,打造成中国核电工程建设的“国家队”、“铁军”。

  中核二三公司在成功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和我国第一座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我国大陆核电建设零的突破后,便积极应对核电建设国产化的发展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积极加
强国际合作,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先后有11台核电机组投入开工建设,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核工程综合安装企业,不仅承担了全部11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任务,而且在已经投入商业运行的9台机组工程建设中,还以优异的成绩创造和刷新了多项国际国内施工记录,赢得了业主和中外合作单位的一致赞誉。

  据中核二三建设公司总经理范群喜介绍,公司20年来仅在核电建设领域就先后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鲁班奖在内的27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质工程奖,核电站计算机管理、现场设计、主回路管道焊接等多项技术水平居于国内前列,核电站管道、电器、焊接、设备、自控仪表五项安装技术获得了中国安装之星称号。

  核电作为清洁、安全的能源,在能源紧缺的我国正在成为新的产业热点。中核二三公司抓住机遇,苦练内功,增强竞争实力,现在不仅实现了核电项目以程序化、信息化为代表的规范管理,拥有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自主安装和现场设计能力,而且在与国际著名核电建造商法国法马通公司、加拿大原子能公司、韩国现代建设等长期合作和广东岭澳、秦山三期等现代化大型商用核电站建造实践中,经受住了国际先进核电建设管理水平的洗礼,实现了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

  20年来,中核二三公司的核电、核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施工产值36.7亿元,占同期公司总产值的45.21%,核电项目已成为公司最主要、最稳定的利润来源。(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