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募得”购IBMPC“第一桶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35 东方早报

  曾多次宣称“联想收购IBMPC业务资金不是问题”的柳传志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昨日,香港联交所发布市场消息称,联想(0992.HK)近日已从法国巴黎银行成功申请了6亿美元的贷款,为收购IBMPC业务募集到了“第一桶金”。

  而联想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公司严格规定不能对外透露更多信息,对外口径已统一为“这笔融资仍在谈”。不过,来自境外媒体的报道则表明,联想已与巴黎银行达成协议,
将由巴黎银行具体安排融资,其中的5亿美元将用于偿还先前高盛的过渡性借款,另外1亿美元用于业务整合等一般运营支出。

  去年12月8日,联想以17.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IBMPC业务。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其中6.5亿美元联想将用现金支付。联想随后又与IBM签订约7亿美元的服务协议,分三批支付给IBM,这意味着联想将为此项收购共支付13.5亿美元的现金。

  而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称,联想目前的现金储备仅有4亿美元,而联想只打算拿出其中的1.5亿美元用于收购,其他的资金将通过融资来解决。联想首席财务官马雪征也表示,短期和长期的银行贷款将是主要的融资渠道。

  其实早在与IBM的谈判过程中,以备过渡之需,联想就向高盛临时借款5亿美元。不过,分析人士称,由于是过渡性借款,这笔钱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算是联想为收购所募集的第一笔资金。而作为联想融资顾问的高盛也一直在海外为联想募集资金。据悉,联想还将从其他金融机构筹集更多的资金,因为这对于联想实现头两年的顺利整合至关重要。

  联想内部人士称,除了贷款融资外,上市也将成为联想重要的融资渠道。自收购消息宣布后,联想的香港联交所的股份就一路下挫,由2.675港元暴跌至目前的2.075港元,跌幅约为22.4%。联想市值的大幅缩水迫使联想不得不另辟蹊径。柳传志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也曾多次公开表露了在美国上市的愿望。最近,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称,联想的上市计划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