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首场二手房拍卖遇“大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35 东方早报

  去年末今年初,一些银行提高了房贷门槛,有的银行限贷甚至停贷,这给楼市带来了不小冲击。在昨天上海国拍举行的上海市今年第一场房地产集中拍卖会上,原先4家为参加拍卖的房产提供贷款的银行也只剩1家,且只提供五成的贷款额度。

  昨天的拍卖会是上海今年首个较大规模的房地产专场拍卖会,但是,最终参与拍卖的16个房产标的最终只成交了4个,且其中三个均只叫价一次,底价成交。在现场,虽然交纳保
证金后参加拍卖的人并不少,但是真正开拍后的冷清场面让人大跌眼镜。整场拍卖会所有拍品举牌总次数不到20次。

  “从去年年底以来,二手房拍卖成交率就一直很低,今天能有4个成交,已经算不错了,”上海国拍房产部的冯明强经理显得有些无奈,“去年年底的一次大规模专场拍卖,40多个房子没有一个成交的,应该说,直到现在上海房产拍卖市场还处于一个低谷。”

  对于其中的原因,冯经理认为,首先是岁末整个房地产拍卖市场走低,买家受“楼市拐点将现”等说法影响,市场有着较浓的观望气氛;其次是银行贷款方面,近期不少银行提高了房贷门槛,甚至停贷,“像这次的拍卖房产,银行只提供五成的贷款,而且原先有广发、浦发、中行和建行等四家银行愿意提供贷款,买家还可以自由选择。但现在只有建行黄浦分行提供贷款,这对最后成交的影响不可忽视。”另外,部分竞标者表示,大部分拍品属大房型,总价较高,加上一些物业位置偏僻,底价显得相对过高。“浦东苗圃路那套房子,最后每平方米8100元成交,其实当地同类物业的挂牌价也就8300元左右,加上还有拍卖行5%的提成和其他费用,实际价格和市场价接近,不如去中介买,还多点选择余地。”一位竞标者会后表示。

  从2003年4月上海二手房可以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后,岁末年初都会经历这样的低谷。冯经理表示,今年二手房拍卖有望逐渐走出低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