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山东经济五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两会观察本报记者 李小千

  山东省两会本周举行,“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在省长韩寓群的《200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被提到,“六个更加注重”被重点强调,即更加注重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更加注重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增强国际竞争力;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代表和委员们对一些热点问题探讨热烈,2005年山东经济会有五大看点。

  农业税率降两个百分点

  韩寓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农业税税率再降两个百分点。”农业税率降低两个百分点,全省将减免农业税20多亿元。至此,农业税率可以降至1%。

  山东省2005年经济发展十大重点的第一项就是农业,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是山东省确定的方针。除了降低农业税,今年山东省扶持“三农”的政策措施还有很多,如:依法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搞好粮食直补和优良品种补贴,确保粮食生产“三条底线”,即确保永久性基本农田8000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左右,确保粮食总产量700亿斤以上、人均占有粮食800斤以上;省市财政预算安排支农支出都要有较大增长;启动实施培肥地力综合建设项目——“沃土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外向化进程;制定实施新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积极发展海洋经济;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制度,推进农村基础设施产权制度多元化,等等。

  非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制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韩寓群提出,今年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非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必要的核准制或备案制。

  据悉,山东省从2002年底开始实行“政府提速”,改革经济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2004年,继续压缩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政府提速”,还企业以真正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了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2005年,山东省将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市场引导、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遵守宏观调控的新型投资体制。非政府投资项目,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必要的核准制或备案制。改进和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实施省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和委托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后评估制度,建立严格的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放宽投资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经营性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鼓励外资通过并购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

  2005年,山东省将全方位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韩寓群说,“鼓励外资通过并购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说,山东将把利用外资与调整经济结构、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城市群结合起来,与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结合起来,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重点引进一批高新技术和大型基础性、装备性项目,积极稳妥扩大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城市公用设施利用外资,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大企业与世界500强合资合作。

  大力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和服务外包项目,发展现代加工贸易。积极吸引跨国公司把技术含量高、增值大的加工环节和研发、采购机构转移到山东省,支持龙头企业和配套协作企业联动发展。加快建立政府指导下以企业为主体、中介组织和专业队伍为依托的招商新机制,建立和完善利用外资大项目推进机制。优化外商投资软环境,提高“大通关”服务水平。

  同时,山东还将推动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支持和组织有实力的企业加大对外投资,联合、联片开发国外、省外战略资源。

  落实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

  韩寓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时强调,2005年,将落实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并大力推进“三个突破”。

  2005年,山东将充分发挥青岛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促进青岛临港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加快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聚集,产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加快成为区域性国际贸易、金融、信息、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和北方航运中心。推进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配置、市场体系一体化进程,统筹解决交通、能源、供水等问题,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促进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

  推进“三个突破”,以促进东中西联动发展。济南将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发展省会经济,高水平搞城市建设和管理,培植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构建区域性金融、科技、物流和人才中心,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建设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充满现代化气息、代表山东形象的省会城市和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烟台市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抓汽车、电子信息等重要项目建设,增强配套能力,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落实扶持菏泽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百个项目进菏泽”和“西输东接”工程,加强对口支援,引导更多的项目和企业向菏泽转移。将制定促进山东省东中西联动发展的协调机制和具体政策。

  “生态山东”建设推进

  2005年,山东将全面落实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将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综合治理和黄河三角洲、南四湖湿地生态保护,启动实施“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建立严格规范的排污总量控制体系,突出抓燃煤电厂脱硫和水泥粉尘治理。以“三荒、三沿、围城”为重点,开展植树造林。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和生态保护,实施近岸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制定土地集约利用考核指标体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循环经济”在2005年也将扩大试点。山东将扩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城市建设。按照减量利用、循环使用、合理开发的原则,突出抓节能、节水、节地、节约原材料、节约矿产资源工作。加强资源开发监督管理,适度控制矿权审批总量和开发总量,严格资源勘查开发准入,实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制度,遏制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