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人质背后的贫困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莫林浩

  近日,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挟持,这是去年4月以来在伊拉克发生的第二起绑架中国人质事件。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这次被绑架的又是福建省平潭县人。为什么当地总有人不辞危险地远赴伊拉克打工呢?记者在平潭县了解到,人质大多家境贫寒,很多人是迫于生计压力,不得不背景离乡到伊拉克讨生活。

  19岁的人质魏武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们都还在上学。他们的父亲是一名砖匠,每月的收入只有400元,而他的母亲则在村子里帮人做做家务,因此魏武不得不到处打工以补贴家用。他的母亲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儿子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给别人做家务每月只能挣到200元,而我们家有五口人需要养活。我们一年到头干重劳力活,但所得到的东西只是这些。”

  18岁的人质周孙钦是8名人质中年龄最小的,他的母亲看到记者时泣不成声:“我很担心。我不想让我儿子在那样的地方工作,但我们没有办法,他在这里找不到任何事情做。”

  人质林斌的家中,值钱的恐怕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和几件农具了。

  显然,是生存的压力逼得这些人离家出走,到异国他乡打工谋生。为了能在海外工作,他们中许多人还不得不求助于人口贩子或“蛇头”帮他们偷渡。去发达国家需要高昂的费用,那些出不起钱的人不得不选择伊拉克这样危险的国家,用当地俗话来说就是“饿鸡不怕打”。即使去这些国家,也要付给中介几万元的费用。

  当我们在电视机前看着伊拉克的动荡局面,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平安的国度而庆幸时,有多少人会想到我们的同胞为了维持生计,竟然会到这个遥远而又危险的国家打工。或许,他们同去年被绑架的7位平潭人一样,也是受到了私人中介的诱骗。但是,同乡被绑架的前车之鉴不能让他们警醒,仍要选择伊拉克这个危险的国度,足以说明他们面临的生存压力是多么之大。如果在家乡能安居乐业,谁又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到战乱之地寻找赚钱的机会呢?

  现在,被绑架的人质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注目的焦点,我们在紧张地关注人质安危的同时,也应该多关注一下人质背后的贫困现象,这是让同胞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贫困带来的生存压力甚至会让人漠视生命危险。福建平潭等地一直是非法出境的重点地区,当地政府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偷渡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显然,根治贫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家有关部门也应为出国务工人员组织、提供安全方便的出国务工渠道,不要让他们花上巨额费用后还只能到伊拉克这些危险的地方赚取血汗钱。中国现在已是劳工输出大国,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是政府应尽的职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