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视点) 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国泰君安一次性足额募集到16.5亿元的债券之后,湘财证券10亿元的债券也获准发行。曾一度不被看好的券商债券发行,现在好似驶上了快车道。

  然而,仔细琢磨一下,却发现券商发行的债券利率相当之高,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在获准发行的证券公司债券中,甚至还有利率高于企业债券的。按发债先后顺序来看,长城证券债券利率较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90个基点;中信证券债券采用固
定利率,定为3.9%;海通证券债券利率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上浮175个基点;光大证券上浮190个基点;国泰君安证券上浮297个基点;正在发行的湘财证券债券的利率则上浮了300个基点。

  无疑,依靠抬高利率肯定会吸引一批投资者来购买券商债券,湘财证券一位参与债券发行的内部人士也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券商发债利率最高的一次,对购买者应该有一定的吸引力,而且此次债券发行引入了担保机构,这为购买者的收益又加了一重保障。

  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得的利率较高、并且有担保,当然是好事;然而,对于发债的证券公司来说,在用高利率吸引购买者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由此带来的成本。较银行同期的定期存款的利率上浮数百个基点,由此带来的还款成本不可谓不大。在发行债券的用途被限制在证监会禁止的种种业务和行为之外的情况下,这笔资金的盈利能力并不被业界看好,那么在债券到期之后,券商是否会因高收益率的偿付而背负上一笔额外的成本,比如流动性减弱等问题呢?业内人士表示,确实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尽管发债要付出较高的成本,然而券商将债券的利率抬高至此尚有无奈之处。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购买券商债券所获得的利息要按企业债相关规定征收20%的所得税,因此即使利率最高的湘财证券发行的债券在扣除税后,收益率大概维持在4.2%。而目前5年期国债的利率超过4.4%,这使得券商的高利率的优势已然被消除了很多。可以料想,如果再将利率降低,券商债券对购买者的吸引力无疑会大打折扣。

  无奈归无奈,该付出的还是要付出,毕竟发行长期债券要比从银行贷款划算一些。利率上的成本,在付出的同时也许还有收获;能获得长期发债资格的证券公司,其各项风险监控指标是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的,并且有一系列的信用评级做保障,因此在券商看来,这种声誉效应带来的隐性收益是能抵消掉所付出利息成本的。但是否能如其所愿,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上海证券报曹翊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