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材价格平稳中存变数 上游成本提高带来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李荣

  上游成本提高带来价格压力 中外市场之别显现弹力效应

  由于持续处于高位区间,钢材市场已进入敏感多变时期。对于2005年的市场走势,目前大部分业界和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较为明朗,而远距离观察变数增大;总体而言将以平
稳为主,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具体来说,有三大因素将起到关键作用:

  市场需求的“基本作用力”

  2004年的中国钢材市场,是一个明显的“U”型走势,其中经历了一次恐慌性的下跌。即使在这种超常的起伏中,市场需求依然表现出基本支撑力的地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由于钢铁业在中国制造业内处于上下游的“关键联结点”,所以钢铁业的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的关联度很大。只要宏观经济保持一定的合理发展速度,中国钢铁业就会持续保持一个“刚性需求基础”。

  有关人士认为,国内钢铁业的发展基础已经完全改观,由上世纪90年代的“低迷为常态、短期快速发展是例外”的状况,转变为“发展是常态,调整是动态,大起大落是例外”的产业运行轨道。虽然其下游的房地产、汽车、机械等行业的发展速度有不同程度的减慢,特别是汽车业库存激增的问题引起普遍的担心,会对钢材需求增长幅度产生影响,但这些行业对钢材的绝对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据国际钢铁协会此前的预测,2005年中国钢铁消费增长幅度可能在6.5%至10.3%之间。

  调控成本压力的作用方向

  进入新年,国内大型钢铁企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与国际矿业三巨头悬而未决的“新年度铁矿石进口价格谈判”。据宝钢集团有关人士说,谈判已进行了3轮,但仍无结果。这位人士估计,2005年进口铁矿石在高位上进一步涨价已成定局,目前只能期待涨价幅度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越来越明显的成本压力开始成为国内钢铁业的一个关键“作用力”。事实上,凡与钢铁业有关的上游产品,包括煤炭、废钢、铁合金、生铁等的价格均在高位持续运行,而船运、陆运供不应求导致的运输费用大幅上涨对钢铁行业始终如鲠在喉。

  此间专家表示,2005年钢材市场在总体稳定的同时,上半年可能会保持市场旺势,中间经过一个过渡,下半年可能会稳中趋降。在不同阶段内,应合理调控成本压力的作用方向,以期避免在市场活跃期过度刺激钢价上涨,在市场调整期又过深地冲击整个钢铁产业。

  “市场之差”的弹力效应

  去年开始形成的“内低外高”的国内外钢材价差,正在对国际钢材贸易格局的变化发出一些初步的信号。中国在国际钢材贸易中出现了多年少见的“进口降、出口升”的现象。虽然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速成”一个钢材净出口国,但它在国内外市场之间可能会找到一个回旋空间。如果操作得当,这种市场差就会产生良性的弹力效应,对中国钢铁业长远的市场结构产生正面影响。

  据此间主要钢材市场咨询机构的分析,国内外市场关系可能已发生深刻变化,从过去单一的“中国因素”为主导的市场向“中国因素”和“欧美日因素”交替起作用的市场转变。国际钢材资源也从单一瞄准中国市场,转向多点的市场目标。虽然去年下半年由于欧美市场成为国际钢价“高地”,流入中国的高附加值钢材减少,致使国内存在供求缺口的一部分钢材品种价格进一步上涨。但同时也应看到,这种多点目标市场的格局也前所未有地给国内企业扩大短缺产品产能提供了机会,有利于中国钢铁增量投资的结构优化。

  据最近相继传来的信息,宝钢、鞍钢、武钢和首钢有意在广东湛江、辽宁营口、广西和河北与当地联手建设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保留下来的有质量的钢铁投资项目建成投产,过去长期存在的过量进口钢材的现象会在2005年大大减少。

  中国钢材的出口增势在2005年估计也会保持。理由是欧美钢铁产能扩张空间有限,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经济在中国带动下也回升有力,自身钢材需求大增,出口减少。另据相关行业协会估计,我国今年钢产量可能会再增4000万吨,这些都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了空间。

  专家认为,只要中国钢铁业在内外两个市场保持有效弹性,在上下游之间建立稳定的价格传导及反应机制,我国新增钢铁产能的消化应该不成问题,市场涨抑不同作用力之间就会形成合理的配合。尽管不排除阶段性的起伏变数,也不排除不同钢材品种之间的分化走势,但钢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远景已越来越清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