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2: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提价是节水好方案吗?

  【事件】浙江省物价局1月16日表示,嘉兴市区居民用水的到户价格将调整为1.90元/立方米。与嘉兴市直接全幅提高水价不同,更多的地方已经或正在酝酿的则是对居民家庭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点评】实行阶梯式水价,借用市场手段,使用户自觉节约用水,听起来这个方案确实不错。

  但据了解,浙江省严重缺水,可相对于资源性缺水而言,更让人困扰的是水质性缺水,比如一些湖泊、河流的水质因为污染而不能被饮用。所以在笔者看来,与其实行阶梯式水价让居民节约用水,不如运用政策让企业少污染水。

  一些专家也表示,江南水乡的水资源危机,无论是总量不足的矛盾还是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其根本症结在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现在要依靠阶梯式水价让居民节水,首先节约的水量毕竟有限,同时,也有让居民为企业造成的污水进行买单的嫌疑。

  环境也是城建重点

  【事件】上海市环保局消息,上海市已连续两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以上;同时,上海市今年将再推四大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市民有望在今年享受到九成的“蓝天”。【点评】在大家评判一个城市的标准大都着眼于人均GDP时,上海仍不忘不断地提高城市空气质量,体现了上海政府在社会职能方面的努力。说到底,抓经济就是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生活环境的好坏也是生活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为了提升空气质量,上海市环保局今年将采取四大措施。即重点推进内环线内现存的近30台燃煤锅炉的替代和改造,协调推进电厂脱硫工作进程;加强对各类扬尘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并且推进8000辆出租车、中心城区1700辆公交车辆的更新和8万辆燃油助动车的淘汰工作;同时完善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

  规定要定到实处

  【事件】从下个月开始,推迟了一个学期的江苏义务教育“一费制”将正式实施。据了解,1月19日,江苏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已经就“一费制”收费标准作出具体规定。新的收费办法实施后,各地的课本费、作业本费可在省定标准基础上上浮10%,下浮不限;杂费标准将有可能提高。【点评】据了解,“一费制”没有涉及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赞助费问题,这大大削弱了“一费制”禁止学校乱收费的作用。

  “一费制”收费内容包括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即“三费合一”。而这些费用在平时各个学校收费的比例中只是相当小的一部分。

  此前,在江苏义务教育“一费制”听证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祭彦加也曾讲到这个问题,他表示,赞助费、择校费是客观存在的,是义务教育时期的特殊现象,教育部门不提倡,但如何解决还有待研究探讨。

  如此核心问题在新措施即将实施之时还是如是回答,如此人浮于事的规定是否有产生的必要也不禁让人怀疑。

  (点评人:邵一乙)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1日 第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