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息真实才是证券市场基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3:45 证券时报

    证券市场低迷已持续相当长时间了,各方人士为此纷纷献计献策。笔者认为,数量众多的问题券商曝光,大批上市公司的问题也集中爆发,这是造成股市现状的两个重要直接原因。要解决上市公司屡屡出事的问题,需要与我们长期所倡导的“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务之急”联系起来,并且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多层次证券市场初具雏形、IPO初步市场化之后,更是修正一些传统理论认识的良好时机。

    记得2002年7月下旬,各大证券媒体都刊登了时任证监会副主席的高西庆一篇文章,题目是《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监管必须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当时高西庆谈到,相当一些舆论认为,我国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而他认为其实不然,与上市公司的信息真实性相比,上市公司质量问题在成熟的市场上只是“标”。笔者认为,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如果对他这一论点进行深化,直白地说,就是我们到底是需要真实的上市公司,还是需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当然拥有大量高质量的、真实的上市公司是最好的,但这又很不现实。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所以在市场发展上就特别注重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实际上,过分强调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忽略其他方面的重大问题———这就是信息真实的问题。从我国股市的现状来看,目前两市主板ST股票数量过多,而两市上市公司里业绩很差的公司总数更是远高于这个数字。过份追求业绩、追求形象,但本身盈利能力又不强,拔苗助长的结果只能是去粉饰财务报表,这大概是造成上市公司造假层出不穷的原因之一。其实近年来美国众多著名的大公司造假,其原动力就有一部分来自股东的压力、来自公众形象的压力,这和我国的一部分企业粉饰报表有异曲同工之妙。从美国股市两年前的大溃退来看,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信息披露质量方面,上市公司质量并不是根本性问题。

    笔者以为,真正可以作为证券市场基石的应该是诚信建设,而真实、良好、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则是诚信建设的基础。好的就是好的,差的就是差的,不需要掩饰,更不能粉饰。正如高西庆当初所说的那样,“允许各类产品的市场共同存在,各类生产者各得其所,配以执法(真实性要求)的威慑,才可大大减轻造假的冲动。假以时日,市场自然可以分出优劣并以其价格表现出来”,“不仅要有主板市场,还应有二、三板市场、柜台市场。不仅允许蓝筹股上市,还应该允许垃圾股交易,方可形成一个利益均衡机制”。

    实际上对投资人来说,由于具有自主选择权,公司质量的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只要买到的东西是货真价实的,价格和质量是相当的,就是公平合理的交易,而买到蓝田股份、银广夏之类的伪绩优股,则是受到欺诈的结果。因此确保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实性,就是在对证券市场进行“治本”,是符合证券市场客观规律、尊重证券市场现状的思路,这是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符合现实选择的证券市场建设课题。

    不久前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资本市场属于信息主导的虚拟经济范畴,信息的真实、准确是市场的生命,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他的这番讲话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值得重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