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售业板块 期盼带来新年红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31 上海证券报

    近期市场在接连创下新低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释放做空的能量。大盘保持在低位整理的态势。由于空方风险得到极大的消化,所以,市场内的机会悄悄地丰富起来,一些潜质较好的板块一旦能遇到某种题材的刺激,往往能给人带来欣喜。因此,随着春节的临近,零售业板块极有可能提前收到市场的"红包"。

    行业景气成长性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在1991-2000年的十年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年均增幅约为17%,高于同期GDP七个百分点。特别是"八五"期间,年均增幅高达23.2%。2003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842亿元,比1991年增长了近五倍。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协议,去年12月11日,中国的零售行业对外全面开放。商业外资的进入,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零售业的整体质量,为市场提供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目前,商业板块的潜力已经开始被不少资金认可。如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流通股东中已经出现机构的身影。此外民营资本也对部分商业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如均瑶集团对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案,雨润集团对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案等。

    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虽然零售业板块自1997年起,经营业绩逐年下滑,1999年甚至创下了每股加权平均收益0.04元的新低。但从2000年起,商业板块业绩呈现筑底走势,2002年开始,盈利水平逐年递增,从2004年三季度季报来看,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商业板块经营业绩已经形成三年递增局面。56家商业类上市公司2004年1-9月份共实现盈利13.64亿,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0元。

    从统计中还可以发现,2004年第三季度零售行业的市净率为:2.05,近半数零售业公司市净率低于2,其中13家公司低于1.5。也就是说,在零售业上市公司股价和净资产不断接近的过程中,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使得其投资价值不断显现出来。从零售业上市公司历年来平均主营利润率变化中,也体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数据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春节超跌双重利好

    我们知道,市场热点的形成往往需要利好题材的刺激。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零售类经营企业将进入"黄金"销售期,年货市场的火爆将极大地提升商业相关公司的经营业绩,给商业上市公司带来硕大的利润红包。因此,一批从核心资产撤离的市场资金很可能向商业板块类个股集中。而且,从商业板块整体走势来看,该板块在近一年的行情中表现非常一般,大部分的股票都已经处于超跌的状态,而低价超跌是目前市场资金最爱的题材。这意味着商业股在自身题材优良的同时又面临春节因素的利好。拥有这些实质性的利好题材,零售业板块有望演绎出红色"春节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