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豆市场呈现外弱内强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02 上海证券报

    自上周二至今,CBOT黄大豆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由550美分/蒲式耳下跌到512美分/蒲式耳,由于500美分/蒲式耳的价格是美国政府实行大豆补贴政策的底线,所以此一次CBOT黄大豆价格再次向500美分发起冲击受到了市场人士的普遍关注。与此相反,国内大连期货市场的大豆价格表现得却十分坚挺。市场外弱内强的格局初步显现。这种内外盘之间大豆价格明显的差异造成了我们在判断大豆价格趋势上的混乱,未来是外盘引领大豆价格继续下跌还是国内价格提前昭示了大豆趋势反转了呢?我们从国内国外大豆市场上基
本面的差异方面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目前影响当今全球大豆走势的当数南美大豆种植天气和中国进口状况。先看南美,最近巴西的大豆第三大主产区南里奥格兰德(Rio Grande do Sul)的干旱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不过据气象专家本周一称,上周末期间该州获得了20-50毫米的有利降雨。该州农业部周日的报告称,目前的大豆作物生长条件已经变得相当好。据巴哈亚州农业灌溉协会(AIBA)的农业顾问称,前两周的干燥天气也可能有利于作物,湿度的降低让锈病出现的风险降低。另外,由于阿根廷的天气一直保持正常,所以在超记录的大豆种植面积面前,怀疑其总产量的增加理由不足。

    但南美新一季大豆的预售却没有天气来得理想,根据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的12月31日,巴西2004/05年度大豆的出口登记量为104万吨,远远低于上年同期的出口登记量646万吨。然而巴西大豆销售遇到的难处还远远不止这些,据中国方面称,由于巴西政府没有向国际供应商提供对华大豆出口所需的安全证书,中国政府已经停止受理巴西大豆进口许可证申请。巴西大豆的进口许可证于2004年12月31日到期,国际贸易公司必须申请新的进口许可,所以巴西对华的大豆出口面临着中断的危险。随着南美早大豆的上市,南美大豆库存却越积越多,为该地区未来大豆价格的走弱埋下了伏笔。

    中国东北地区的大豆销售仍然处在不活跃的状态,由于国际大豆价格开始下滑,国内机敏的大豆压榨企业也趁机压低收购价格,这将使当地的大豆销售重新进入僵局,豆农的惜售情结将更加严重,由于收购价格偏低,据估计至今尚有65%-70%的大豆仍存留在农民手中。同时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速度却没有减低,上周的美国大豆周销售报告显示,当周美国大豆净销售106.56万吨,远高于市场预测的60-80万吨区间,比前一周及前四周平均分别提高64%和20%。中国在新市场年度已累计装运美国大豆716.3万吨,去年同期为600.83万吨。

    美国目前的大豆库存非常充裕,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报告的美国转结库存的数字水平已经位于历史的高点,如果南美大豆向中国出口受阻,美国的这只"大萝卜"仍旧可以填补南美的"坑",所以中国的大豆供应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然而令人着急的是,虽然中国国内大豆增产,但由于农民惜售和运输等问题的存在,目前中国压榨企业为了保证正常的压榨,向美国大豆敞开了大门。而东北豆农仍沉浸在一片惜售情绪之中。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恰逢中国的农历春节,在这期间,国产大豆销售速度注定不会太快,到了3月份,南美大豆上市或进口恢复通畅,届时国产大豆销售将会遇到更大的困难,目前中国方面正失去大豆的销售先机。

    综合考虑,与去年相比,中国方面进口态度上的转变对大豆后市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那就是大豆市场将出现外弱内强的格局,特别在全球大豆增产的压力之下,整个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格局,位于买方地位一方的态度转变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人们的交易心理和价格。但也应看到,整个全球大豆的供求形势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南美大豆对华出口受阻并不会使得中国大豆供应中断,所以未来大豆价格仍会在总体供应压力之下震荡走弱,所不同的是国内大豆价格向下运行的方式可能更复杂,相对更坚挺一些,同时由于南美和中国东北的大豆销售压力被积聚和延后,所以未来大豆价格见底的时间可能被往后推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