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去年共查处食品违法行为将近四十万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内地去年共查处有关食品违法行为三十九万多起,货值金额十四亿六千万元人民币。其中立案查处十二万八千起,移送司法机关一千五百八十五起,逮捕二百七十人;使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等食品的安全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二00五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工作会议上称,这是深化食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集中力量全面整治取得的重要成果。

  去年,中国内地发生了“阜阳劣质奶粉”,“广州散装假酒”、“黄花菜二氧化硫超标”、“重庆火锅底料”、“龙口粉丝”、“太原陈醋”等一系列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展开调查处理的同时,组织各地开展了奶粉、儿童食品等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郑筱萸对目前食品安全的总体评价是:制假售假违法活动受到严厉打击,食品源头污染有所遏制,生产经营秩序不断规范。

  由于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内地米、面、油、酱油、醋等五类食品合格率由百分之五十九点九上升到九十五以上。国家质检总局对肉制品、乳制品等十类食品抽查三千四百批次的平均合格率为百分之七十四点四。大中城市定点屠宰场基本实现工业化、机械化和规模化。

  尽管如此,郑筱萸仍强调,当前中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仍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

  有关专家的分析则证实了这一看法:目前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各大类食品均存在安全隐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中国食品安全科技成果和技术储备不足。与国际上相同,由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仍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