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银行”刚显明朗保险领域再度出招 辽宁牵手外资筹建保险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0 沈阳今报

  记者朱程亮/文常晟罡/摄

  今报讯就在沈阳市商业银行组建“东北银行”的计划刚刚通过银监会的批准,辽宁金融业又开始酝酿新动作———筹建属于辽宁自己的保险公司。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辽宁已经启动了组建保险公司的计划,并成立了相关的专家
小组。辽宁保险业“添新丁”

  刚刚过去的2004年对保险业来说是“添丁之年”,中国保监会在这一年里接连批准了近10家新的中资保险公司建立,这也是1996年以来,保监会首次批准新的中资公司进入市场,而且规模较大。

  就在保险业的添丁之年,保监会在东北地区设立的黑龙江、吉林、辽宁、大连四个分局的辖区之内,黑龙江与吉林两省分别设立了阳光农业、安华农业两个保险公司,而大连早在两年前开设的首创安泰早已步入了发展的正轨,惟有辽宁保险业没有设立保险公司。

  不过,辽宁保监局的谢先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方面正筹划在沈阳设立“一级法人机构”。

  与保监局不同,辽宁省政府对这个“一级法人机构”有了更加明确的概念,那就是正宗的保险公司。筹建模式将有创新

  “其实我们这种想法早就有了”。辽宁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东北已经成立几家保险公司,但迄今为止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综合性商业保险公司”,目前黑龙江的阳光农业属于政策性公司,而吉林的安华农业虽属商业保险,但其特殊的专业面限制了它的发展,而位于大连的首创安泰由于其投资人分别是来自北京的首创投资和来自欧洲的荷兰ING,严格说并不能算“大连血统”,因此辽宁方面并不会采取他们的模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辽宁为了筹建自己的商业保险公司,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由众多金融专家及业内高层人士组成的筹备小组。将引进国外投资者

  “虽然是成立自己的保险公司,但我们还是要引进外资进行参股或合资,现在我们正与一些国外投资者进行接触。”据这位负责人认为,筹建中的保险公司在引资方面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目前有超过400亿元的资本正排队等待进入保险业”,而辽宁也是这些资金介入的主要方向。

  对于这家筹建中的保险公司是首先运作财险还是寿险、目前正在与哪些国际投资者进行接触这些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到了“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他表示,这家公司发展的最终方向是大型保险集团,其保险资金将运用到东北振兴的各个项目中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