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扭转股市窘境需要“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疲弱不堪的股市再度下行。上证指数近日徘徊在1220点上下,距离12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以2001年6月份沪指创出2245点的历史最高位来算,沪指在3年半的时间内下挫了1000多点。面对这一形势,市场人士高度关注。

  连续下跌1000点是什么概念?其一,标志着沪指已逼近6年来的指数最低点,而被市场认为是最能反映实际指数点位的深圳综合指数,已创出近8年来新低。其二,这意味着股市
流通市值近5000亿元蒸发,投资者损失惨重。

  三年大熊市局面,是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景象,这也宣告了从1999年5月份至2001年6月牛市的彻底终结。虽然在过去14年中,中国股市也曾遭遇过熊市阶段,但那时的上市公司规模、投资者构成、经济环境等因素与今天相比均不可同日而语。

  股市,通常被誉为一个国家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如今的中国股市,却担当不了这一称谓,并呈现出几大“反差”现象。

  ——股市走势与宏观经济形势背道而驰。中国经济近几年一路高歌,一度被誉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枝独秀”,但股市却像一个漏气的气球,股指一路直下。

  ——股市像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利好消息反当利空来处理,市场总能找到下跌理由。市场将2001年6月份国有股减持政策的出台,视为本轮股市下跌的一个导火索,但这一政策相继于2001年10月22日、2002年6月23日被宣布停止和不再出台具体办法后,股市作出短期强烈反应后仍低迷下行。2004年年初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提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但是股市并不领情,沪指数月后便击穿了1300点这一市场认为的“政策底”。

  ——保护投资者的大旗虽一直高举,但形同虚设,市场不法分子得不到应有处罚,中小投资者承受不起高昂的维权成本。股市违规违法案例虽举不胜举,不法者用尽手法或侵吞、或蚕食中小投资者利益。但相关部门等监管乏术,查处不严,处罚不力。此外,有关法规也与现有实际情况脱节,难以形成威慑。

  股市三年大熊市,非一日之寒。综合分析,股市历史遗留问题积重难返,市场存在的股权分置等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上市公司质量、券商风险等问题集中显现,构成了股市下跌根源。

  在上述大背景下,中国股市的确难以担任宏观经济向好运行的“晴雨表”角色。相反,伴随股市暴露出的上市公司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失信、市场各主体对“政策市”习惯依赖、法制不配套等诸多要改进的弊端,也正好集中映射出我国正在推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欠缺、并亟待加强的一些因素。

  静心分析而言,在股市经历的这一再造过程中,一些积极因素也在显现:股市虚假泡沫正得以挤出,一批股市庄家相继倒掉,有些股票重新具有了投资价值;股市基础性建设不断推进,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市场主体结构发生着显著变化;处置风险券商等相关部门采取的股市“外科手术”初见成效,部分股市金融风险得到释放。

  不过,投资者也应清醒看到,目前存在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股权分置、只能涨不能跌赚钱模式的“单边市”等一些深层次重大问题,短期看来尚不能一蹴而就。这些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解决,在理性中妥善解决。而在如今市场各方利益及看法存在激烈冲突的形势下,也加大了解决问题的成本和难度。

  扭转股市窘境,应一句老话——的确需要各方的“大智慧”。市场人士认为,切实落实好“国九条”,就是目前市场所迫切需要的“大智慧”。(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